二月买新书包吗?河南开学季书包严抽查

2019年02月16日08: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又一场市场监管之战将打响,“三小门店”和书包、玩具、家具等产品成抽查重点

  二月开学季书包严抽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俊伟

  春节后,上班族已经开工收心,学生党寒假余额不足,河南又一场市场监管之战将打响。

  2月15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召开两会和今年“3·15”期间,组织开展一系列市场监管专项活动。

  “三小门店”和书包、玩具、家具等产品,成了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重点。

  “三小门店”和书包、玩具、家具等产品成抽查重点

  全国两会,举国关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社会关切。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选在此时间节点部署专项行动,引人关注。

  据介绍,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设定在2019年2月20日至2019年3月14日。省市场监管局将于2月20日举行检查对象名单抽取仪式。

  本次抽查,将按一定比例抽取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场主体中的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简称“三小门店”)以及书包、玩具、家具等相关产品的经营店等作为检查对象。

  省市场监管局还将及时把检查结果录入或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并向社会公示。

  省市场监管局介绍,这次抽查是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后开展的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定向抽查,也是《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市监信﹝2019﹞38号)明确提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后,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针对特定领域进行的第一次重点监管,具有特殊意义。

  将公布典型案例,发布消费警示

  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就是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从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两会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相继到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计划组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将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强化市场监管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市场监管改革进展情况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成果,公布典型案例,发布消费警示提示。

  将在3·15期间做好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假冒伪劣商品对比展示、识假辨假知识讲解、维权科普宣传等,当场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召开河南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主题论坛。将向全社会征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存在的典型共性问题,聚焦物业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3月中旬公布河南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调查结果。将约谈相关物业管理企业,发布相关警示提示,针对物业管理服务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整改。

  省市场监管局还将强化属地重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工作,对虚假打折、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价格欺诈、不公平格式条款、刷单炒信、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重点监测监管,提前采取风险防范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