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要保护好利用好大运河

2019年02月17日08:3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田宜龙

  春节假期刚过,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就开始忙碌起来。在之前深入洛阳、鹤壁等地调研的基础上,他又对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总结和论证,为参加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做最后的准备。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梁留科就提交了《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提案,呼吁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战略布局。今年,他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和隋唐大运河相关的提案上。

  “通过提案,想让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充分地认识到大运河河南段在大运河保护中的重要地位,以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2月13日,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梁留科介绍,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至北京,南至杭州,呈“人”字形。尽管元代之后,随着被截弯取直,大运河河南段地位逐渐下降,但隋唐大运河在全国的地位仍然非常重要。“在新时代,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这些遗产,赋予其新的意义,是隋唐大运河保护中需要关注的焦点。”梁留科说。

  除了针对大运河河南段的保护提出建议,梁留科还提出,大运河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在国家层面把大运河的精神充分挖掘出来。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梁留科说,“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相关纲要文件今年有望出台,河南要抓住机遇,对境内大运河进行保护和发掘。”

  此外,梁留科还准备对徐霞客游线资源开发等提出提案。

  记者手记

  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鼓与呼

  近年来,梁留科有两个身份让人印象深刻:一是在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大学当校长,另一个则是为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鼓与呼的文化学者。

  在梁留科的带领下,洛阳师范学院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等方面积极献智献策。学校成立了大运河研究院,集全校之力,开展课题攻关,潜心进行大运河相关研究,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还先后举办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座谈会、大运河文化论坛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大运河(洛阳段)文化带建设的发展。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