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文规范幼儿园管理 新规“组合拳”有哪些影响?

2019年02月17日12:14

来源:中国之声

  北京连续发文规范幼儿园管理,新规“组合拳”将产生哪些影响?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入园难”“入园贵”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关于幼儿园的规范和管理问题一直也备受社会关注。2月14号和15号两天,北京市接连发布了两份关于规范幼儿园管理的文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幼儿园申请普惠园认定及幼儿园质量评估相关内容。

  两份文件不仅明确了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范围等问题,而且对全市幼儿园给出了非常具体的办园质量督导评估标准,比如班级规模、保教人员的配备、安全设施设备等等。连续出台的新规,对于幼儿园管理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2020年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在园幼儿占比要达到80%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也就是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在园幼儿占比要达到80%。

  为进一步规范普惠性幼儿园管理,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北京市教委近日出台《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普惠性幼儿园认定的参与范围,即幼儿园、社区办园点、中小学附设幼儿班均可参与普惠性幼儿园申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如果是仅仅认定幼儿园可能导致学位不足的问题更加严重,因为整体的不够。所以这次认定它包括中小学附设的幼儿班还有社区的办园点,把这个也放在这个范围之内,主要是考虑这个问题。”

  政府补贴民办普惠幼儿园保证降费不降质

  不过,幼儿园、社区办园点和附设幼儿班参与申报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也有一定的门槛,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登记性质为非营利性;二是在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中评价结果获得C类及以上。

  相对于公立幼儿园来说,民办幼儿园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收费较高。如果登记为非营利性并且认定为普惠园后,民办幼儿园一个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保教费价格的降低。不少人担心,民办普惠园能否保证降费不降质?

  在湖南长沙,当地近几年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目前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超过80%。受益于当地政府部门的补贴,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后,依然可以保持原有的教学质量,生源量也有了明显的提高,长沙市某民办幼儿园园长诸女士介绍:“我们当时每个月的收费大概是4000多一点。在普惠之后,收费是保教费1200元一个月。对孩子教育教学的投入、对家长的服务这一块儿还是保持原样,因为在做普惠的前提下,政府给到了一定的补贴。普惠之后面临了报名报不进的现象,基本上学位都是要提前一年来预定。”

  而《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也规定,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后,市级财政将向普惠性幼儿园提供生均定额补助、租金补助、扩学位补助;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普惠性幼儿园名单、财政扶持经费及收费情况等,并开通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普惠性幼儿园由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认定,认定有效期为3年。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在日常工作中按月开展对普惠性幼儿园安全、质量方面的常态化督查。市区两级教育督导部门也将定期对普惠性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开展督导评估。

  将对全市幼儿园打分定级

  对办园方向和标准做出明确规定

  为了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督监管,提升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本月15日,北京市对外正式公布《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办法(试行)》,明确将对全市幼儿园进行打分定级,评估结果将直接影响幼儿园的生均补贴、表彰奖励、干部考核等。同时发布的质量督导评估标准,对幼儿园的人员条件、空间设施、机构管理等方面也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办法(试行)》明确,北京市面向3至6岁儿童提供保教服务的幼儿园(点)均需要参加督导评估。督导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人员条件、空间与设施、机构管理、保育教育、办园成效等方面。同时,对应《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标准(试行)》打分,总分设为1000分,评估结果设A、B、C、D四个等级。如果幼儿园出现歧视、体罚、变相体罚、侮辱、虐待幼儿等情形,将视情节给予降级处理,直至降为不合格。储朝晖表示:“原来相对原则性的要求比较多,现在评定实际上就更加细化了、具体化了,把各个项目在办园评估当中的权重、分值都把它做细化了、明确了。这样一来,幼儿园有一个最明确的办园要求,通过自评,然后再经过相关督导评价部门的评价,就更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办园方向和标准,使得办园本身是相对一个更规范的操作。”

  对于公众关心的幼儿园安全问题,标准中也做了具体的规定。比如,幼儿园公共活动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在机构重点部位安装紧急报警装置等将作为评估的重要标准。

  督导评估办法要求,各区组织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和教学经验的学前教育专家开展督导评估,也可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等方式完成。市级组建督导评估专家组,组织开展对区级督导评估结果的抽查复核工作。督导评估采取网上评估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三年为一个督导评估周期。督导评估结果将作为对幼儿园开展绩效管理、生均补贴、表彰奖励、干部考核等的重要依据。为保证评估的客观公正,建议更多地让第三方评价机构来参与评估,储朝晖建议:“因为政府督导部门,从某种意义上说,它还是政府的一个部门。我建议完全采用第三方评价的方式,可能更加客观,更加能够经受得起社会各方面的质疑。”

  央广记者:刘会民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