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高铁“扫雷车”:暗夜里开辟安全通道

2019年02月18日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2月18日电 题:探访高铁“扫雷车”:暗夜里开辟安全通道

  作者 张敏姚 文龙

  春运里的某个凌晨,一列特殊的列车从运城北站开出。说它特殊,是因为除了司机和几名工作人员,没有一名旅客。这辆铁路检测线路的“动检车”,也被称作“没有旅客的早班车”,而在铁路行业,它是高铁的“扫雷车”。

王文盛仔细检查动车组的各个设备。 铁路部门提供

  夜晚时分,高铁线要进入“天窗”期,进行检修和维护,为了确保检修后的高铁线路没有异常。因此,在载客动车组开行前,各始发站都要有一列动检车对线路等进行状态检测。

  凌晨3时20分,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动车机械师王文盛通过酒精测试、签乘等环节后来到停车场。他担当今天大西高铁线运城北至太原南的DJ8536次车的值乘任务。3点30分,他从第一车开始检查车头头罩、雨刮器,车身的转向架、齿轮箱、减震器、轮对踏面等设备。八节车厢,数百个作业项点,一圈下来,寒夜中的他,已是大汗淋漓。

王文盛巡视车厢。 铁路部门提供

  今年春运,是王文盛成为随车机械师以来的第二个春运。他说,动检车虽然没有旅客,却承载着更大的安全责任。

  凌晨4点,王文盛开始车内巡检,灯具、座椅、小茶几等基础设施,他都一一检查。“由于春运人多,好多少服务设施,如厕所、饮水机等,使用频率增加,出现故障的概率增大,所以更应该仔细检查,确保其性能百分之百良好。”王文盛说。

凌晨时分,王文盛巡检水龙头。 铁路部门提供

  4时40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下车内作业,确认动车组各状态正常后,动车组开出停留库,4点50分到达运城北站,他又开始了站台作业。5点10分,列车从运城北站开出。以每小时245公里的速度穿行在三晋大地。列车在运行过程中,除了随车机械师外,还有机务、工务、供电等多个单位工作人员,他们要确认线路是否安全,接触网状态及其他各种高铁设备的情况是否正常。

巡检完之后,王文盛即将开始一天的值乘工作。 铁路部门提供

  6时50分,经过1小时40分的运行,动检车抵达太原南站,完成了它的检测任务。这时,处在忙碌状态的王文盛终于可以缓口气。半个小时后,动检车要变更为D5315次载客开往运城北站,王文盛也开始了他一天的值乘工作。(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