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石痴”方清刚:收藏、研究汉画,开了家汉画艺术馆,他还觉得为汉画做得不够

2019年02月19日13: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手上工,巧与轻。基本功,匀清净……扫刷扫,打刷捶。鱼肚白,上墨时。”这《打拓片三字经》,是方清刚为学习打拓片的孩子们创作的。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国基路的国家知识产权创意园区,走进负一层的停车场,旁边就是方清刚的汉画艺术馆了。

  方清刚,何许人也?说到河南汉画,这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方清刚是一名汉画像石、汉画像砖收藏家,中国汉画学会会员。其传拓作品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哈佛大学、河南博物院等机构收藏。

方清刚讲解《黄帝战蚩尤》拓片

  研究“上古神话”,打开汉画大门

  作为南阳人,方清刚很早就知道汉画,但若不是一次村庄斗殴,他或许不会开启汉画收藏之路。方清刚的妻子姓轩,她邻村姓蚩。两村人的一次斗殴,引发了他的关注。“蚩尤难道有后代吗?”于是,方清刚着手研究上古神话,随着研究的深入,他发现恰恰是南阳的汉画像石对自己助益颇多。

百度自动跳出方清刚的名字

  曾有一位友人形容方清刚为“石痴”,这从他对待汉画像砖石的态度上可见一斑。有一种说法,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曾自述平生激动过三次:“第一次是在法国看印象派一个大展,第二次是看西安霍去病墓前石雕,第三次是参观南阳汉画馆,我简直要跪倒在汉代先民的面前。”作为汉画像砖石收藏家,方清刚坚持认为,自己的一块块砖石都是“请”过来的,他并不屑于用“买”这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收藏历程。“虽然这些年我为了汉画付出了太多,但我不用'买'这个字眼,每一块汉画像砖石,都是我恭恭敬敬地‘请’来的。”对于他来说,收藏每一块石都如同找回失散在外的孩子,每一块石头都是有生命、有故事的,不论是它本身的故事,还是方清刚与石头的故事。“我的记性没有那么好,但关于我与石头的往昔,可以说历历在目。”

《太平有象》局部图

  不同寻常的收藏之路

  十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向他强烈推荐购买一款拓片,还说再不买就没机会了。而彼时的方清刚收藏的拓片,价格不过几百元一幅,而那幅拓片要价不菲,一开始方清刚对此并不感兴趣。“这幅拓片的汉画像石,据说被称为‘南阳民间汉画像石之王’,传说这块汉画像石的一张拓片,当年在北京换来了一辆帕萨特。那时候我觉得这只是卖家为了让我买拓片说服我的策略,简直是可笑。”方清刚回忆称。但是,方清刚依然为拓片的内容所吸引,在那幅拓片中,熟悉《山海经·大荒南经》的他,一眼就看到了其中的一个情景。

  方清刚根据自己多年研究上古神话的经验,直觉这块汉画像石绝不简单。而那块画像石,当时正面临着流出河南省的可能,外省已有多人表达了购买意向。“作为南阳人,我希望这块汉画像石能留在我的故乡。”据方清刚透露,当年有人曾劝说几个南阳房地产商买下这块汉画石,但回应平平;南阳民间一些有识之士,同样希望保住这块石。至于这块石的成交价,方先生只是说:“是一个不便透露的大数字。”

  这,就是他收藏的《太平有象》汉画像石,去年,他还以“太平有象”命名,举办了汉画公益展。

  不同于其他收藏家,他没有遵循循序渐进的收藏之路,而是第一次就把“王”拿下。在方清刚看来,这是自己与汉画像石冥冥中一种难解之缘。“当时留下太平有象,我只是出于想要更好地保护这样的艺术,不忍心看到汉画被人漠视,而非考虑到艺术品市场等功利性的东西。”

马槽的一面

  说完,方清刚随手指向地上的一块暗红色石头,当记者把手伸到石头底部时,才发现它曾被改造成马槽。方清刚表示这样的现象很多,人们并不清楚它是什么。发现它们的时候,有些在屋后有些在猪圈里,甚至还有在粪坑中,环境很恶劣,这曾令方清刚无比痛心。“你看这块马槽,虽然石头被损毁了一部分,但有画的一面还是能够完整保存,说明汉石在破坏之中有保护,人们对美的追求向来是天然而淳朴的。”方清刚感慨道。

  此外,他曾受邀在各地进行汉画巡展,每当看到有人对汉画不敬,只要方清刚看到,就会立马严厉制止:“有时候汉画砖放在地上,有人会用脚踢着指着说这是什么,不管对方是什么身份,我都会直接告诉他,不许这样对待汉画!”

  为了收藏,他借钱、卖房甚至一度“弹尽粮绝”,可还是感叹“天不弃我”。当他感到难以坚持时,朋友们常能为他提供帮助,方清刚很感激。“除了汉画我也有许多别的兴趣,有几次朋友跟我打电话,知道我最近重点没在汉画上,他们反而比我还着急,问我怎么不关心汉画了,哈哈。”

拓印《天车出行图》

  贴钱普及汉画知识

  收藏、巡展、开汉画像艺术馆、做汉画知识普及……但他认为这一切还是不够的,汉画像砖石、汉画拓片需要后继有人,才能把这种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为此,他不惜自己贴钱。

  2014年,方清刚的哥哥方清亮和国家其他一些非遗代表去到德国进行文化交流。当时,中国驻德国大使接见的唯一一位非遗传承人代表便是方清亮。在国内的方清刚看到德国孩子对汉画的热爱,一方面感到欣慰,但另一方面却是忧心:“作为南阳人,我没有教河南的小朋友,很难想象,以后这么好的艺术被外国孩子继承了去,我们自己的孩子只能面对汉画感到惊叹却不自知,我不想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后来,各种公益体验和讲座便一场接着一场地办下去了。看到孩子们感兴趣,学得懂,还能对汉画的元素讲出很多富有想象力的看法,也很乐意打拓片,于是便有了后来的《打拓片三字经》。“是孩子们让我对汉画传播普及更有信心,我想说,谢谢孩子!”

  “今年,我希望进一步提升汉画传拓技艺,争取申请成为非遗传承人,以便更好地保护汉画,这也是我的一个念想。”方清刚说。

  最近,方清刚正着手成立汉画帮,免费培训弘扬汉画艺术的志愿者;他对一批汉画作品的解读,从大年初一就开始了;关于汉画进校园,也一直在他的日程表中……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