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师张玉滚“感动中国”引网友热议:回乡甘作孩子王,原来英雄是书生

2019年02月19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专题:乡村教育守望者张玉滚

  大河网讯 (记者 祝传鹏)“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有人看到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2月18日20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一套首播,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玉滚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这是“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举办17年来,第16位河南人或集体获此殊荣。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网友热议,网友在点赞的同时也纷纷留言,称张玉滚“回乡甘作孩子王,原来英雄是书生”!

  张玉滚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城市工作机会,回到家乡,从一名每月拿3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干起,一干就是17年。学校地处偏僻,路没修好时,他靠一根扁担,一挑就是5年,把学生的课本、文具挑进了大山。他是这里的全能教师,手执教鞭能上课,掂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由于常年高强度操劳,“80后”的张玉滚鬓角早已斑白,脸上布满皱纹,经常被错认为是快退休的老教师。

  网友“悄悄话”:回乡甘作孩子王,原来英雄是书生!中国好人,河南从不缺席!感动,那样的艰苦条件,他还能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给山区教育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也正是有了无数个“张玉滚”式的乡村教育植梦者,山里娃才会有梦想的远方!

  网友“慵懒书生”:你把十八弯的山路,走成了通天的大道;你闪光的汗水,浇出的花更艳更俏……2018,感动中国!

  网友“大河说事”:此生能遇到这样的老师,真是走运啊,记着当你们走出大山,再来看看这位老师。

  网友“农夫三拳”:一个普通的河南人,一个不平凡的老师。中原的山水孕育滋养着民族最宝贵的精神。给像张老师一样在普通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点赞。

  网友“唐老鸭”:善良的老师,太伟大,不为外物所扰、不为名利所累,身接地气、教书育人,让青春在奋斗和坚守中绽放光芒。

  网友“平安玉”:河南人占了中国人的十五分之一,然而,河南好人却占了中国好人的十分之一!河南是中国正能量最大的省份。

  网友“羊羊快跑”:感动您的坚持,大山中走出个人才实属不易,有您这样的老师,山里的孩子才有未来和希望,才能更好地让他们实现梦想。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