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昌:赶百年草坝场 感受“以物换物”农耕民俗

2019年02月19日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凉山2月19日电 (邹立杨 余洋)19日,农历正月十五,以“百年草坝场,千年农耕节”为主题的2019年农耕文化旅游节在四川省德昌县举行。

  上午10点,德昌县巴洞镇前进村草坝场热闹非凡,独特的民俗魅力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前来赶场,聚集在“草坝场上”进行商贸交易、旅游观光。

  记者在现场见到,草坝场人山人海,进入集市的公路也被不断涌入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草坝场集市上售卖的物品,主要以背篼、锄头等农具为主,另外,还有不少优质纯木菜板,以及土鸡鸭、中草药、各色小吃等。

  在草坝场,至今仍旧保留着罕见的“以物换物”这一传统农耕民俗。赶集这天,村民可以用自家的农具、家禽、粮食等,去换取另外价值相等的物品。比如,可以用一个背篼,跟别人换取几根锄把,或者用一把竹刷把,换来一碗凉粉。双方自行协商,只要觉得价格公平合理,就可以交换。

  “感觉很‘稀奇’,现在还有这种购物方法,有一种回归传统的感觉,很有意义。”来自攀枝花的市民李女士希望,这种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动能够多举办,“明年要是还举办,我还要来。”

  据德昌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德昌县巴洞镇前进村有个佛寺叫鱼洞寺,始建于明正德年间,后毁,仅有清代下殿及清光绪十年建一字库塔尚存。该寺在过去非常有名,因风景清幽、建造别致,被《西昌县志》列为邛都六名胜之一,称“鱼洞安禅”。每年正月十五,前来进香、拜谒的人很多,春来又是农民置办农具之时,于是鱼洞寺前“草坝”逐渐形成期市,曰“草坝场”。作为老百姓自发性组织起来一年一度的民间活动,活动期间都十分热闹,更多的是农具买卖和民间文化活动,具有非常浓郁的地方特色。

  到后来,这里逐渐形成了每年一次的“草坝场”民间物资交流活动,这种“以物换物”的民俗,一直保留流传到了今天。现在,每年正月十五,德昌县委、县政府都会在草坝场举行“农耕文化节”,以保护、发扬和传承这一传统文化。(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