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庄村村民胡保平的幸福生活:现在的日子想不到

2019年02月19日18: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贺志泉)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现在住上了三层小楼房,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村民、今年66岁的胡保平连声对大河网记者说:“以前都没见过这么好的房子,现在竟然住上了,这是享了村里发展的福啊!”

  胡保平的家就在张庄村幸福路上,从宽阔的大门进去是一个用瓷砖贴面的屏风,左拐是幽静的小院,一条白色的田园犬欢快地跑来跑去。从正门进去一层是客厅、餐厅、厨房和储物间;二层是儿子儿媳的客厅、卧室;三层是老两口住的套间。屋内明窗净几,地板干干净净,天花板上琉璃吊灯,开放式抽油烟机、茶具茶台、淋浴马桶……

  这栋房子是儿子胡振杰2015年把老房翻修盖的,总共390平米,从外观到装修完全不比城里的商品房差。胡保平一家6口人,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女儿嫁到了隔壁村,离家也很近,还能经常回来看看二老。

  大河网记者去胡保平家时,胡保平正在上初中的15岁的孙女已经去兰考县城上学了,孙子开车和朋友去县城玩了。“以前去一趟县城都要走几十里地,现在坐公交车20分钟就到了,开车更快。”

  胡保平1970年入伍,在部队当了7年炮兵,1973年入党,是名副其实的老党员。“现在什么都比以前好,吃啥有啥,买啥都去量贩,以前还得去县城,现在村里都有。村子里也很干净,有专业的环卫公司负责打扫,我们村都没有电线杆,所有电线全部入地。作为党员,我们每个月都要参加村里办的党建活动,讲述村里的情况,为村里发展提意见。现在的生活我很知足了。”

  雪后初晴,经过一场大雪的洗礼,幸福路在阳光的照耀下古色古香却干净整洁,街道两旁的红色灯笼顶着晶莹的白雪昭示着新年新气象。村民们自觉地拿起铁锨、笤帚,打扫门前积雪。

  张庄村村委会副主任李红建告诉大河网记者,“其实,搞村貌讲卫生现在已经深入人心了。走家串户,看到别人家的地板跟明镜一样,谁都想赶紧回家打扫卫生,不能落后啊。就是在这种‘比美’的想法带动下,比干净,讲文明,树新风,张庄村在迈向新农村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对于胡保平家来说,其实今年还有一件大事。在晚饭的餐桌上,儿子胡振杰拿出了珍藏的老酒,给父亲倒了一满杯,向二老宣布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我今年40岁了,我们不想再出去打工了,外面也比不上家里好。我们想回家开个酒坊,咱们自己种粮食自己酿,看别人做香油、做粉条,政府都很支持,我们还年轻,也想在家乡干出一番事业。”

  “支持啊,我们当然希望你们回来”,胡保平端着酒杯给儿子鼓劲,“以前都是聚少离多,现在终于能团聚了,而且来咱村旅游的人也多,酒的销量应该不会差。万事开头难,但是啥都是干出来的,幸福是靠我们奋斗出来的。”

  父亲的话让胡振杰很振奋,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他从1994年15岁初中毕业后就在郑州打工,在鞋厂里面做过小工,也在工地上干过,结婚后和妻子一起去宁波打工。漂泊在外总有累的时候,“现在咱村发展得这么好,我们在外面跑得太累,几乎只有春节才能回家,我们想在家待着,不想出去了,一边创业一边陪父母,一边挣钱一边陪女儿上学,希望我们能快速奔小康。”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