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职教就业 河南这所学校“生产”创业梦

2019年02月19日2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文/视频)经济引擎造就梦想和自由,作为新一代年轻力量,走出校门后,实现自身价值越来越成为他们的诉求。对于职业的社会价值,这所学校“生产”的创业梦得到了学生的肯定。

  2月18日,大河网记者走进河南新华电脑学院,年味还未散尽,招生咨询大厅里已挤满了前来咨询报名的家长和学生,学校备受青睐的场面可见一斑。而这样的魅力是如何打造的?河南新华电脑学院校长俞南生接受大河网记者专访,道来这个有关“造梦”的故事。

  河南新华电脑学院校长俞南生

  “造梦”的起点是人才

  在郑州加速融入世界经济大棋局的当下,建筑行业、电子商务、大数据、信息产业等行业顺势飞升,行业发展给更多人带来了梦想实现的机会,而这些人便是“实战型人才”。

  “学校以郑州产业需求为基础,不断探索,培养实战型人才,让每一位学生实现美丽的大学梦、就业梦、创业梦。”俞南生说。

  改革开放40年来,职业教育共累计培养2亿多名技术技能人才。人才培养从数量到结构再到质量不断优化。近年来,“项目导师+主讲+班主任+职素讲师+职业规划师”五位一体的教师团队,搭配体验式教学,河南新华电脑学院实现了一批互联网IT实战人才孵化。

  俞南生说,这两大措施是所有教学举措的出发点和终点,像校企合作、项目实战、职素教育等都是由此延伸而来,培养人才是“造梦”的起点。

  “造梦”的摇篮是校企

  “在深化校企合作方面,我们一直在探索,引企入校,构建稳固的校企合作平台。”俞南生介绍,通过聘请职业教育专家、企业职业经理人,对专业设置与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研究与探索。

  在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上,确定每个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分析其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并通过适合教学的学习情境使之具体化。同时,利用工学融合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以及创新思维,结合市场需求,为郑州互联网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实训基地是校企合作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俞南生介绍,学校搭建了互联网创业园、互联网各大专业校内企业级实训基地,满足学生课程实训、项目实训、专业实践训练以及职业资格证书的要求。此外,校外实训基地选取了本地行业代表性企业,进行学生实习、实训以及就业。

  “造梦”的方向是地方经济

  职业教育必须植根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土壤,有效对接和服务当地特色产业才可获得长足发展。河南新华电脑学院成立以来,办学思路上是如何与地方接轨的?

  俞南生说,职业教育是经济发展的产物,在郑州大发展时,河南新华开设了电子商务、网络信息安全、网站开发、大数据等专业,并根据时代发展不断优化,如今这些已成为学院的特色优势专业,为郑州产业发展培养技术蓝领,也为企业技术进步提供智力支持,毕业学子备受欢迎。

  对接产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订单教育,无缝对接;加强职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在俞南生看来,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就是培养能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的人才。河南新华通过“订单培养”这一方式,与企业签下“订单”,培养企业所需的成批专业人才,直接服务经济建设。

  在郑州转型发展的铿锵步伐中,河南新华与河南鼎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郑州金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河南纵横电商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本地企业共建校企定向班,成立校内外实训基地,双方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开展实践课程,校企携手培养技术人才,解决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又增添了企业发展的人才储备,为中原发展不断输送实用型人才。

  与此同时,根据郑州产业发展状况,河南新华不断完善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促进本地人才供需对接。

  “学校每年举行定期大型校园招聘会和不定期专场招聘会,引企业主动上门预定人才,让学生足不出户即可就业。”俞南生说。

  “造梦”的保障是可持续发展

  针对贫困学生,河南新华电脑学院实施了“奖助勤勉计划”,为学子设立奖学金、发放助学金,并提供小红帽阳光导学服务队、顶岗实习、校园协会、创业实践等勤工俭学岗位,帮助学生获得实践锻炼,并获得一定报酬。

  “学校主要招生人群是初、高中生,对于他们来说,技能教育与学历提升同样重要。”俞南生介绍,学校采用“技能+学历”的教学模式,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拓展学历服务领域。

  目前,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大、中专学历服务,为学生就业发展添加砝码。新华中专学历服务是新华推出的初中起点国家统招中专教学,即初中生免试入学在校学习3年就可获得国家统招中专学历;新华大专学历服务是新华重点推出的高中起点大专学历提升计划,目前学生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公立大学大专学历证书,学历信息在学信网(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可以查询。

  “造梦”的未来是学生增值

  目前,全国职业院校共开设近千个专业、近10万个专业点,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支撑中小企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力军。当人们对职业教育的期待从“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时,那么高质量的职教就业该如何打造?

  俞南生认为,高质量的职教就业,核心是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职业院校教育做得越好,学生就业才能越好。这需要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将企业真正需要的技术知识、最新应用技术融入课堂教学,让行业发展、企业需求与课程建设无缝对接。

  “在河南新华,各用人单位上门预定毕业生,他们看重的就是新华学生过硬的技能,入职就能快速上手,满足了企业用人需求。”俞南生说,河南新华多年来不断升级校企合作新模式,通过订单培养、实习基地共建、定向委培等校企合作形式,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拓展校企合作新内涵。

  实现更多的发展,就业教育就要融入教学全程,学校在新生“入学时”将“新生就业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并将就业指导教育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并定期组织“模拟面试”、专题讲座、杰出学子访谈会等就业活动,保证学生快速成长。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