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传承人痴迷让剪纸“立起来” 探索20余种立体剪纸技法

2019年02月19日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六旬传承人痴迷让剪纸“立起来” 探索20余种立体剪纸技法

  中新网石家庄2月19日电 (李晓伟)随着剪刀飞舞,一张极为普通的彩纸正在焦存喜手中发生“蝶变”。只见,彩纸正慢慢地“立起来”,化作一个喜庆的“春”字。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64岁的焦存喜希望这个“春”字能增添节日的欢乐。

焦存喜参加非遗展演活动。受访者供图

  这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个“庆新春”市民活动现场的一幕。作为石家庄长安区剪纸项目非遗传承人,焦存喜不仅精于单色剪纸、彩色剪纸等中国传统剪纸技艺,还探索掌握了“福”字、“喜”字以及各种动植物等20多种立体剪纸的创作技法。这几日,这位痴迷让剪纸“立起来”的传承人正获邀参加该活动,为民众展示非遗魅力。

焦存喜创作的“福”字、“喜”字以及各种动植物等立体剪纸作品。受访者供图

  “过年离不开剪纸,五颜六色的剪纸更能烘托新春热烈的氛围。”走进焦存喜的剪纸工作室,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剪纸作品构思巧妙、形象生动,透着吉祥、喜气。尤其是一个个惟妙惟肖、生动有趣的立体蝙蝠、天鹅、蝴蝶,格外引人注目。

  “剪纸艺术起源于窗花,但剪纸不应该局限在传统的‘窗花’上。”焦存喜希望中国剪纸艺术能够打破平面的局限,向更立体、更具时尚感的方向发展,让更多人喜欢,“很多人觉得彩色立体剪纸充满了童趣和现代感。”

焦存喜创作的立体剪纸作品。受访者供图

  立体剪纸的样子虽简单,但创作技巧并不比平面剪纸容易。“剪纸是线连的图画,‘立起来’就需要思路反着来,让竖着的连接不断裂。”焦存喜拿起小天鹅立体剪纸细细地讲解,天鹅的嘴、脖子处细微的连接点不禁让人感叹巧妙。

  成为非遗传承人已逾10年的焦存喜,春节前后往往是她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从去年腊月到现在,她已经走进学校、广场以及各类展馆参与了十几场非遗展演,频繁的活动已经让她身体吃不消。“感觉很累,但是很有意义。”焦存喜说,非遗只有走进人们的生活才有生命力,作为非遗传承人,这是她的职责所在。

焦存喜为民众展示非遗剪纸作品。 李晓伟 摄

  如何将剪纸技艺传承好,一直是焦存喜思考的问题。现今虽然已经有了多位徒弟,但她仍感到很焦虑。“人们对剪纸了解得少,想学习的还是很少。”在焦存喜看来,近年来随着非遗保护力度的加大,非遗传承问题有所改观,但至今依旧存在,还需要政府、社会和传承人等各方努力寻求解决之道。

  新春新愿望,焦存喜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摸索出更多的立体剪纸技艺,钻研出更多让剪纸更时尚的技巧,同时希望能够寻找到更多的同道者,将非遗剪纸的技艺传承下去。(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