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郑州各县(市)区发展“成绩单” 航空港区首次摘“探花”

2019年02月20日07: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琦

  2018年,郑州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如何?各县(市)区“成绩单”怎样,又各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GDP总量方面,金水区以绝对优势位于第一,而在GDP增速上,郑州航空港区以12%居首。

  盘点

  第一名、第二名差距在拉大

  就总量而言,金水区一骑绝尘,依然是16个县(市)区中GDP唯一突破千亿的区域,约1378.84亿元。

  紧随其后的巩义市,GDP总量约815.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更高的增速,金水区的领先地位在强化,与巩义市的差距在拉大。

  2017年的GDP总量,金水区约是巩义市的1.53倍;而2018年的数据中,这一数字变成了约1.69。

  从排名靠后的区域来说,上街区和惠济区位于垫底位置。

  其中,惠济区去年GDP总量为约171.31亿元,而上街区则为约128.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经开区GDP总量居第六位,完成了对荥阳的超越。此外,经开区与新密、新郑的差距也在缩小。

  河南商报记者统计,2017年,新密是经开区GDP总量的约1.15倍,新郑则是经开区的约1.1倍;而2018年,这两个数字分别缩小为约1.08、1.05。

  航空港区增速全郑州市最快

  总体来看,2018年郑州市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市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GDP总量上,郑州经济总量首破万亿大关,达10143.3亿元,比2017年增长8.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5和0.5个百分点。

  这份“成绩单”上,最为耀眼的要数郑州航空港区,其增速比起前几年虽有一定下滑,但仍然以12%的增速居于首位。凭借近些年的高速度发展,郑州航空港区在GDP总量的排行榜上,一路赶超。在2018年的这份最新数据中,其又完成对新郑、新密的赶超,以约800.24亿元位列第三,与第二名巩义市的差距也非常微小。如果保持目前的发展速度,照此测算,郑州航空港区不久后就能赶超巩义市。

  分析

  要重视部分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高的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的前提下,荥阳市的这一数据却为-17.2%。此外,还有新密市等地方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低,在1%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或者为负数,会给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表示,如果只是短期的增速不高,之后又恢复到正常水平,那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就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和后劲儿带来影响,经济的活力也会遭受损害。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也表示,自己在去年上半年就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原因有很多,“比如民间投资的下滑、房地产投资的下滑。”

  他说,“目前,中西部正处于经济的赶超阶段,而且高科技产业的含量较低,如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低,可能会对经济增速和就业形成拖累。”喻新安建议,“对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高度的关注,对造成的原因进行分析,找到问题的症结。”

  居民腰包更鼓了消费的选择更多了

  “成绩单”中,两个数据形成了对比,16个县(市)区中,有6个区域的房地产投资出现下滑,而只有2个区域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小幅下降。

  对于部分区域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张富禄说,部分区域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为负,说明这些区域的房地产投资变少,这和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相关,“房住不炒”的定位让房地产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受到影响。

  喻新安也说,这些区域的房地产投资下滑是正常的,无需担忧。

  而对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加,喻新安表示很欣喜,“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带来消费能力、消费意愿的提升,而且服务业的快速增长,为居民消费的释放提供了更多可能。”

  张富禄补充道,这还和郑州市人口增加所带来的刚性需求有关,人口破千万的郑州,在消费上也应当更进一步。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这样的增速应该还会持续下去。”喻新安预测。

  凭借良好的产业布局“新区”势头不减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16个县(市)区中,几个“新区”的发展势头很猛。

  比如,郑东新区2018年的GDP总量首破500亿元;郑州航空港区和经开区的位次都有所攀升。

  在张富禄看来,几个“新区”的高速发展态势已延续很久,“以航空港区为例,得益于政策优势及定位,其发展速度在预料之中;再比如经开区,其距离郑州航空港区较近,而且聚集了诸如宇通、海尔等知名企业,发展动力强劲。”

  喻新安认为,这些“新区”之所以能保持高速发展势头,除了政策、地缘等一些因素外,最根本的原因是其良好的产业布局和体系,“‘新区’引进的多是先进制造业、信息产业等,这些产业成长性较强,科技含量高,在总体经济增速不高的情况下,它们的抗压能力则较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