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听力下降亟待关注 戴耳机听音乐每次不要超过60分钟

2019年02月20日06:02

来源:北京晚报

  3月3日是世界听力日。今年的主题是“查查你的听力”。结合世界听力日主题,我国将今年第20次全国“爱耳日”主题确定为:“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充分体现我国政府对听力健康的重视。

  就在上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近数据显示,全球将近50%的12至35岁人群、大约11亿年轻人由于长时间或过度娱乐噪声暴露,如通过个人音频设备收听音乐、玩游戏等,面临听力损失的风险。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发布了一项用于生产和使用智能手机和音频播放器等新国际标准,以期加强这些设备对听力保护的安全性。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听力一旦损失,就不会再恢复。这项新的世卫组织和国际电联标准将使这些年轻消费者在娱乐时得到更好的保护。”新标准建议个人音频设备应包括跟踪用户收听的音量和持续时间,并将其体现为占参考暴露量比例的软件;根据用户用耳习惯产生个性化资料,告诉用户听声的做法是否安全等,并根据信息为用户提供提示;提供限制音量的选择,包括自动降低音量和父母控制音量等。标准旨在改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用耳做法。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办公室主任黄丽辉说,现在青少年听力下降已经成为急需关注的问题,他们的听力损害主要来自于娱乐噪音。“我们在地铁里经常能看见戴着耳机听音乐的年轻人。”在公共交通工具或者私家车里听音乐,由于音量需要调整到可以掩盖交通工具的音量,所以分贝数会比安静时高。长时间暴露在这种条件下,就容易损害听力。“我曾经接诊过一个20岁的男孩,在网吧里戴着耳机打了一周游戏之后,发生了突发性耳聋。”在黄丽辉的门诊中,小学阶段就出现听力下降甚至耳聋的孩子也不少,这与过度暴露在噪声中有关。“有一个小学生是因为在家里看电视调的音量特别大,家长带他来到医院就诊时,才发现右耳全聋了,父母很难接受。”黄丽辉说,孩子听力下降后,上课听不清楚,就会注意力不集中,“其实孩子不认真听讲不是故意的,而是因为他听起来太吃力。”

  目前,人们对视力、血压等健康指标的关注度明显提高,但对听力的关注程度还不够。作为耳鼻咽喉科的专家,黄丽辉建议青少年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每年能查查听力,“有时候一只耳朵听力已经明显下降了,不通过听力检测很难发现。”她表示,将听力检测纳入到体检中,早期发现听力损害,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远离噪声,保护听力。青少年如果佩戴耳机听音乐,建议尽量不要超过60分贝,每次不要超过60分钟。此外,要尽量避免爆震,避免长时间暴露在低分贝的环境噪声中,“听力一旦损伤就不会逆转,预防更重要。” (记者贾晓宏)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