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义务讲解员武延林为你讲述黄河兰考段当年的故事

2019年02月20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2月16日正月十二的兰考县东坝头黄河湾在大雪的笼罩下更显苍凉,壮阔的黄河诉说着这片土地的沧海桑田。"在这里工作我很荣幸,能够义务为游客们介绍黄河湾的情况是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为了尽可能地还原历史,我也经常回去查资料,希望能将当年的情景介绍给大家。"今年69岁的武延林边走边向我们讲述当年的故事。

  "30年前,这个坝头上还有很多船,河西是长垣,村民们都是坐船过去的。现在已经变成一个景区了,同时也是焦裕禄干部学院的一个教学点。现在来这里观光的人越来越多了,旺季时一天能来五六十辆大巴车,广东、内蒙古、四川……各地都来过。"

  记者从黄河边的地图上看到兰考县东坝头黄河湾段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大拐弯处,呈"U"字形,因地势险要,素有"豆腐腰"之称。"夏天的时候这个河段水势凶猛、浪花翻卷,河滩上鸟语花香,站在东岸西望,令人激情澎湃。这个河段的场景十分壮观,是黄河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1950年出生的武延林是过过苦日子的人,所以能吃苦耐劳,以前干环卫工,他都是三四点起床,天亮之前干完活,用他的话说,大家醒来看到路面干干净净多高兴。有的人说他傻,干个工作而已,但是武延林不这样认为,"干一行务一行"。勤劳的付出总有人能看见,2016年,武延林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经常问村里老人,现在的日子好不好啊?"

  其实,武延林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东坝头黄河景区停车场,但是见到散客来旅游,他就主动给游客们讲解关于这里的故事,"我是本地人,我还是党员,住在黄河边上我也很自豪,我给别人讲解后我心里很舒服,这不是组织派给我的任务,但是我觉得在这里工作很高兴,是我应该做的。"

  2018年,武延林被评为东坝头乡坝头村的党员先锋。"现在家乡重点发展红色旅游,我们东坝头得到了重视,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维持村子的好形象,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