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源头保护者方国强:璀璨初心守护青山绿水

2019年02月20日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2月20日电 (余皓 赵光华 余项羽)近日,在位于新安江源头的安徽省休宁县右龙村,一场热闹的生态返利发放仪式正在举行。坚持绿色生产,致力于新安江源头生态保护的茶农们不仅拿到了当地合作社为他们发放的绿色红包,还能领到新的一年用于种植茶叶的有机肥。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这是过去的一年中,右龙村的村民们显著感受到的变化,变化的背后,守护青山绿水已成为越来越多人厚植于心的自觉行动。对于休宁县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方国强来说,就是有了这样的行动,才会有今天的绿水青山。

  为合作社茶农们发放返利“红包”,是这些年来方国强一直坚持的事。2012年,首开全国先河的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当时,大多数茶农还走着灭虫靠农药、丰产靠化肥的老路子,大量的农药、化肥残留,成为了新安江污染源之一。对此,已经坚持有机种茶10多年的方国强着了急。

  怀揣着守护一江清水的初心,2014年起,方国强陆续在新安江源头产茶区建立16个服务中心,免费提供有机茶种植技术,配送有机肥和生物农药。

  “有机肥的肥效比较慢,茶叶产量比较低。”合作社社员黄益胜说,当时茶农们对这样的种植方式并没有信心。

  为了消除大家的忧虑,方国强以高于每斤市场价两毛钱的价格收购新鲜茶叶,最大程度保障茶农利益,有时甚至贴本让利。在他看来,新安江源头的水质直接影响着下游的生态环境,这些付出非常有必要。

  这些年来,经常被人称为“傻子”的方国强累计投入了1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发展了有机茶园3万多亩,累计减少新安江源头化肥、农残排放1200多吨。功夫不负有心人,有机种植模式也带来了茶叶品质的改善,茶叶亩均效益从过去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去年的8000多元,直接受益茶农2380户。

  “从经济角度来说,我被称为‘傻子’,但从社会效益和环境保护角度来说,我们并不傻,我们为绿色发展做贡献,这很有价值。”方国强说。(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