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3万“民星”齐聚村晚 “小舞台”尽显乡村style

2019年02月20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今年春节期间,小伙子变魔术、小娃娃背唐诗……男女老少齐上台,一场场朴实的“村晚”在朋友圈刷到不少。2月20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时一个半月的“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首届百场乡村春晚大联欢系列活动”陆续上演。截至2月13日,全省1100多个乡村因地制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春晚活动,超过13万农民登台表演,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村晚”成了农村平常不可多见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聚人气,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文化活动

  活动之初,河南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河南省文化馆等承办单位提出了“百台乡村春晚,千场文化活动,十万农民亮相,千万农民共享”的口号,得到了广大农民、社会各界和文化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河南省326个行政村、21万村民当即踊跃报名参加。截至2月13日,黄河两岸已经有1120多个乡村举办了乡村春晚大联欢活动。

  接地气,引领广大农民自觉创造文化新民俗

  河南省首届百场乡村春晚大联欢主办、承办单位从数台乡村春晚中,选择10场各具地方特色和有新意、有特点、有示范效应的乡村春晚演出,通过全媒体陆续面对全省群众播放,引领乡村文化新民俗健康发展。兰考县“梦里张庄桐花香”;长垣县厨师之乡“锅碗瓢盆交响曲”;确山县杨靖宇故里“琴声到永远”等乡村春晚获赞无数。在河南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成为“百场乡村春晚、十万群众参与、千万农民受益、亿万人民关注”的乡村文化振兴文化惠民品牌活动。

  长志气,突出农民群众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主体性

  河南乡村春晚大联欢活动在充分发挥“河南乡村音乐厅”组织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政府文化部门和公共文化单位,陆续组织156支文化志愿团队和13200多名文化志愿者,深入到对接服务的乡村开展各种辅导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乡村春晚大联欢活动中,由文化志愿者辅导、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表演唱、歌舞、小戏、集体舞、杂技、诗朗诵等节目达到830多个。

  1月13日,汝州“汝瓷小镇乡村春晚”演出的汝瓷与舞蹈、汝瓷手工拉坯与古琴的融合演出,引起观众们对传统汝瓷制作优秀技艺的浓厚兴趣,赢得阵阵叫好。

  河南乡村春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群众在参加活动、欣赏文艺演出的同时,提高广大农民同心协力奔小康的内在动力和决心。确山县后楼社区举办的“琴声到永远”乡村春晚活动,弘扬优秀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致敬抗日英雄杨靖宇,树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赢得了20多万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的各地群众点赞、留言。乡村春晚的漯河现场,村民们欢呼声掌声不断。村支书周营贤告诉大家:“这种扬正气的活动,推进了文化扶贫扶志,比开十次群众大会都管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