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河南41个贫困地区群众的电视信号,他们用7个月攻坚克难

2019年02月20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也许您早已习惯了家里电视的信号正常,然而,2018年初河南尚有贫困地区群众无法接受正常电视信号。2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广播电视局了解到,2018年5月以来,该局专家组攻坚克难,使得全省41个贫困地区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项目顺利竣工,为覆盖区域内贫困群众免费提供12套电视节目信号。

  黄剑祎,是河南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调度指挥中心高级工程师,在去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中,是河南省贫困地区电视信号覆盖建设的负责人。

  山路崎岖

  为解决少数偏远乡村贫困群众收看电视难的问题,黄剑祎和同事们从2018年5月份接手贫困地区电视信号覆盖建设任务,到去年12月份验收完成,深感时间紧、任务重。在汝阳、洛宁、栾川、台前等地,越是偏远的台站,越是有他们的身影。在每个台站进行现场调试,有些台站需要反复调整三四次才能达到国家标准。为了达到验收标准,黄剑祎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在每个台站不仅要测试发射机,还要进行路测,即在台站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测试信号。对于正常的台站,所有的测试进行完尚且需要一两天,对于问题台站,则要花上一两周的功夫,有时候工作甚至会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

  肩挑手抬运设备

  除了测试,运送安装设备到山顶的台站,更是难免的体力活。有些台站附近山势陡峭,车根本开不上去,黄剑祎只好和同事们肩挑手抬,把笨重的安装设备运上去,再进行安装、调试,不论是酷暑还是严冬。

  发射塔往往有一百多米高,有时候为了找出台站异常的原因,他们甚至要亲自爬上去查看情况。

  路测

  在各地信号台站之间奔走,对于一日三餐,黄剑祎表示他们基本没有按点吃过饭。“也就是下午两三点,晚上十点左右吧,吃顿就对付过去了。中午从没休息过。”

  可以说这7个月以来,为了全省41个贫困地区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项目,黄剑祎几乎不怎么回家。他在外求学的女儿每两年回家一次,而那次女儿回来,黄剑祎只是中午匆匆赶回团聚,根本没时间送女儿去机场,下午便继续出差赶赴测试验收现场。

  “虽然在此期间大家为了这个项目牺牲了许多别的事情,但我心里感到特别欣慰,能够为脱贫攻坚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感觉很值!”黄剑祎告诉大河网记者。

  据悉,河南省广播电视局抓住电视信号覆盖的瓶颈“对症下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截止到2018年年底,全省41个贫困地区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项目全部竣工,并通过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权威机构第三方检测认证,能为覆盖区域内贫困群众免费提供12套电视节目信号。

  河南省广播电视局拿出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工程验收工作,组织召开现场会30余次,攻克发射机故障、天馈线系统进水等工程技术难关上百个,积极协调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加快安排测试验收工作。

  此外,在按时完成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基础上,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创新启动实施“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整省推进工程”,按照“贫困户优先”原则,为129个县(区)有线电视网络未通达的31万多农户免费安装直播卫星接收设备。据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工作人员称,他们还采取财政支持、企业自筹、政策减免相结合的运作模式,确保全省贫困群众免费收看电视到2020年。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