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听书、小镇观影……河南广电系统创新破解贫困难题

2019年02月20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贫困地区村民免费听书、去镇上的影院观影、优质农产品不愁销路……2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广播电视局获悉,2018年,省广播电视系统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多方面破解贫困地区致富难题。

  针对部分农家书屋图书少、更新慢的问题,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创新实施了“数字农家书屋”工程,于2018年9月底前,为全省4863个贫困村安装了数字化阅读平台。该平台能提供不少于10万册数字出版物,并具有按需搜索、音视频浏览功能,推动贫困村农家书屋从线下到线上、从看书到“听书”的转型升级,村民使用免费的农家书屋WIFI登录“数字农家书屋APP”,即可免费收听喜欢的内容。

  2018年,河南省广电旗下的“喜买网”首创“媒体+电商+第一书记+订单农业”的电商扶贫新模式,在全省设立了500多个电商服务站,完成扶贫农产品订单销售1.2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0多万人。濮阳市范县陈庄镇种植优质莲藕4万多亩,但直到2017年3月初,还有2万多亩莲藕滞销。得知此事后,“喜买网”在线上发起“团购”,同时又在线下联系企业大宗采购,仅1个月就帮助销售莲藕20余万斤。

  在定点扶贫任务上,针对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和刘庄村新建了4个“小游园”、重修37条路、新增300多盏灯与2000多棵树,道路硬化了、夜里不再摸黑了、村容更美了。144字《村规民约》、“365无缝隙服务”唱响了乡风文明的正气歌。高李村建起了7座高质量蔬菜大棚并签订了5年承租合同,预计每年最低收益28万元;支持农户种植优势经济作物小黄姜,协调企业签订了3年收购协议。刘庄村建成了15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2018年实现分红5.6万元;正在建设一座320平方扶贫产业基地,并进行公开招租。两村已于2016年年底退出贫困村。

  为满足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该局投入400万在邵店镇龙岗社区建起全省第一家乡镇奥斯卡影院,于2019年2月2日建成运营。据省广播电视局工作人员透露,该影院采取在商业体内为其免除租金的方式,由镇政府零成本运营,经营利润将全部用于高李村、刘庄村扶贫工作,引领了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少数偏远乡村贫困群众存在看电视难的问题,从2018年5月起,该局专家组驻守高海拔台站蹲点攻关,不畏严寒酷暑,手抬肩扛安装设备;在各台站测试发射塔信号,必要时则亲自爬上发射塔检修故障问题。截止到2018年年底,全省41个贫困地区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项目全部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权威机构第三方检测认证,能为覆盖区域群众免费提供12套电视节目信号。

  此外,该局大力支持扶贫题材影视精品创作生产,资助脱贫致富主题电视剧《花开时节》的拍摄制作,被国家总局列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荐播出剧目,现已进入央视备播阶段,正争取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