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陈勇:青春献高速 长路祭英灵

2019年02月20日1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视频)“如果不是陈勇及时让我们一家撤离到隔离带外,我们一家人将受到更大的伤害,后果将不堪设想,是陈勇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他是个英雄,是我们一家人的恩人,我们都很感谢他,以后,我也会教育我们孩子向陈勇学习。”2月19日,在尉氏县人民医院,王艳说起陈勇,眼泪不停地在眼中打转。

  陈勇牺牲前拍的照片

  救援事故车突发意外

  2月10日(农历初六),正值春节假期返程高峰,河南多地普降大雪,王艳一家从周口到郑州行驶至机西高速周口方向(西半幅)K61+800公里处(开封尉氏县境内)时,由于下雪路滑,汽车撞到护栏上,车头变形,由于天很冷,他们在拨打救援电话后,并没有及时撤离到隔离带外,而是在车里等待救援。

  陈勇生前照片

  “他问有没有人员伤亡,听说没有人受伤,要车上人员赶快下车,并很严厉地让我们撤离到隔离带外。”王艳回忆说,陈勇让他们撤离到隔离带外后,对事故车辆拍照后也撤离到了隔离带外,并打电话让与他巡逻的同事带反光锥过来,布设安全区。

  然而,就在陈勇打电话时,一辆疾驰而来的面包车(豫A72**6)在撞到隔离带时,车尾部撞到陈勇,将陈勇撞倒在地,鲜血染红了洁白无瑕的雪地。虽经尉氏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陈勇于2月10日9时40分终因伤势过重以身殉职,38岁的年轻生命定格在除雪保通一线上。

  事故现场照片

  据事发当天同行队员孙炳杰回忆,当日,陈勇带着他和淡靖早上7点多就出发上路巡查。“一路上陈队长还在说:雪大路滑,路况危险,巡查要更加仔细……”当车辆行驶至机西高速周口方向(西半幅)K61+800公里处(开封尉氏县境内)时,发现路对面(东半幅)一辆银色五菱面包车(豫PE9**6)发生单方交通事故(车辆撞坏在高速护栏上,停在应急车道),就穿越隔离带将车上人员及时转移到隔离带外,就在这时,一辆面包车疾驰而来,瞬间将陈勇撞倒在地……孙炳杰哽咽得说不下去了……

  据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路政大队长杨洋介绍,按照高速公路干6天歇6天的工作制度,陈勇从大年初一下午接班,到初七下午就可以交班休息,然而,陈勇却没有等到……

  同事眼中最“胆大”最忙碌的人

  陈勇经常对同事们讲:“在高速公路上只要发生事故,都是大事故。咱们平常执勤保通,工作再小心都不为过。”有同事和他开玩笑说:“勇哥,你这路政干的时间越长越胆小了。”可是每当有极端恶劣天气或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时,他又是那个最“胆大”的人。陈勇时刻想着司乘的安危、同事的安全,总是冲在最先、走在最前,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总是那句:“你们先别动,我去看看,有什么事再叫你们。”

  对待新同事,他更是任劳任怨、关心备至,热情帮助新队员快速成长。在每天的道路巡查中,给他们讲解操作规程,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直到学会做对为止。每当遇到有事故发生时,他都是先设好安全区,然后边处理事故边讲解如何能以最快的速度让事故车辆撤离到应急车道,保证道路通畅。

  1981年12月,陈勇出生在兰考县东坝头镇高寨村,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于2005年通过河南省公路局省内统一招考,分配至长济高速公路济焦运营管理中心,成为一名路政队员。2015年调任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路政大队中队长,负责道路的巡查保通、路产安全等工作,是高速公路路政系统的业务骨干。

  在同事的眼里,陈勇是一个工作狂、大忙人。他不仅做好日常安全保通、路况巡查工作,还主动抽出时间帮助内勤整理资料,独自承担起队上巡逻车辆的维修工作。“传、帮、带”,他的“徒弟”最多;工作日志,他的签名最多。

  生活中,陈勇是一个光明磊落、舍己为人、高情远致的好兄弟。在尉氏西路政大队这个大家庭里,他是一位可以“掏心窝子”的知心大哥,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实在大哥,也是一位肝胆相照的侠义大哥。无论大伙在工作上、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还是在思想上有什么想法,总喜欢跟他交流谈心。由于队上年轻人比较多,都处在结婚、生子人生转折的阶段,经常会有人找陈勇替换班,他总是来者不拒,尽力帮忙。

  “陈勇是一个热心肠,作为高速路政,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大队实行的是白夜轮班制。但在勇哥身上好像并没有这一概念。无论自己是白班还是夜班,对于队友们特殊情况下的调班请求,他总是有求必应,有忙必帮。”队员贾炳梁激动地说,而他自己却经常是少则十几日、多则一个月都不能与家人团聚。遇到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更是无法保证休息时间。陈勇常对同事们说,“你有困难,哥看见了就一定会尽力帮你”。正是因为他的热心、热诚和热情,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勇哥”。

  与因“路”结缘的爱人聚少离多

  陈勇和他的妻子王颖同在高速公路上从事着繁重的管理工作。二人因“路”结缘、伉俪情深。相亲相爱、相互理解的一对夫妻,由于高速公路管理的特殊性,分居两地聚少离多。年仅6岁的幼子,由身体羸弱的岳母一手带大。夫妻二人带着孩子同游公园、一起玩耍很平常,但这在他们竟成了一种难得的奢望。对于这样轮班值守的、高速公路双职工的一家人,特别是节假日、双休日、重大活动,灯火通明、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更是难得一聚。一般都是一人独守在岗位,一人在家陪伴老人,享受天伦之乐少之又少。他们把对工作的默默努力,作为对家庭的回报;把对家庭的付出,作为对对方默默的支持。

  陈勇牺牲当天,刚好是妻子王颖的生日,两人又一次通电话,陈勇承诺为王颖过一个像样的生日,并说带着儿子一家三口去看场电影,再利用假期带孩子出去转转。

  陈勇始终信奉“真正的爱,应该超越生命的长度、心灵的宽度、灵魂的深度”,他把满腔的热爱,倾注在挚爱的工作岗位;倾注在亲爱的同事战友;倾注在无尽的漫漫长路。从事路政工作14年来,他处理了不计其数的交通事故,救援了无数的过往司乘。如今,他自己却倒在了除雪保通、服务救援的路上。

  他的妻子王颖闻讯后悲痛欲绝:“陈勇对我的承诺没做到,还欠我一个生日礼物。……孩子问爸爸怎么还不回来,我都无法解释……陈勇你放心走吧,我会把咱们的孩子抚养成人,教他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路伴着蓝天白云,一路伴着斗转星移,二十四小时地随时待命;孤独寂寞的长路绵延;周而复始的路况巡查;触目惊心的事故现场,是路政人的常态。陈勇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伴随着闪烁的警灯,伴随着飞转的车轮,送走满天的星辰,迎来黎明的曙光,奉献着路政人不平凡的青春。

  陈勇牺牲后,河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签发批示,向陈勇同志致敬,向陈勇同志家属表示慰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对全省交通运输战线失去陈勇同志这样一位好员工深感痛惜,向陈勇同志的家属和亲人表示深切的慰问。

  苍天有泪,大地无声。平安从来都不会从天而降,正因为有无数像陈勇一样平凡而伟大的人,在各行各业默默无声地守护、无怨无悔地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生活的祥和。陈勇用热血谱写了出彩河南交通人的英雄赞歌;用生命讴歌了新时代高速人的无私奉献!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