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阳多地公布“不孝热线” 不赡养父母将被“拉黑”

2019年02月20日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昌2月20日电 (董晓斌 杜强 覃丹)据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20日消息,为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该县4个乡镇公布“不孝行为”举报热线,收集不善待老人、不孝敬父母的反面典型线索。

  近年来,长阳县大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其中,火烧坪乡推行家风建设“521”模式效果显著;资丘镇“用轮椅推母亲进城养老”的田家四兄弟,也上榜“宜昌楷模”,但农村不敬老、不孝老、不养老的行为仍时有发生。

召开“家风会”弘扬孝老敬亲良好风气(资料图) 长阳宣传部 供图 摄

  为此,长阳县火烧坪乡、高家堰镇、资丘镇、磨市镇先后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收集不孝老、不敬老、不养老等负面典型线索的通告”,弘扬“孝老爱亲善邻”新风,加大对“不孝行为”的教育帮扶力度,助力农村精神脱贫。

  该通告详细列举了“儿女有条件但拒不赡养老人,把赡养责任推卸给政府、社会;老人生病,儿女不看望、不照顾、不救治;儿女住新房,让老人住危房,拒绝为老人修缮房屋”等不孝老、不敬老、不养老的具体表现,并公布热线电话、微信留言等多种举报渠道。

长阳火烧坪乡设“百善榜”推行家风建设(资料图) 长阳宣传部 供图 摄

  长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蔡金波表示,目前,已有部分乡镇收到“不孝行为”的举报线索。经核实确有其事的,相关部门将通过“一对一”孝老爱亲帮扶教育、公开曝光等多种途径,敦促当事人履行赡养义务。

当地通过春联展示家风家训(资料图) 长阳宣传部 供图 摄

  据介绍,长阳县还成立了由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组成的工作专班,对赡养案件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对虐待、遗弃老年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建立不孝行为“黑名单”制度,对拒不赡养父母的,由法院纳入失信“黑名单”。

  “把赡养义务推给政府,既不符合精准扶贫精神,也不符合法律政策要求,更不利于孝老敬老良好风尚的养成。”蔡金波说,下一步,该县将在全县推广这一举措,教育引导群众,促进孝善文化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助力农村精神脱贫。(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