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7年前给孩子储存的脐带血,救了他的命

2019年02月20日17:21

来源:齐鲁晚报

  没想到!7年前给孩子储存的脐带血,救了他的命

  向产妇普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知识。

  脐带血是宝宝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以前,孕妇生产完后脐带血会作为医疗废弃物直接丢弃,但近几十年来,由于发现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白血病、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多种重大疾病的治疗,目前,越来越多的准爸爸准妈妈选择将孩子的脐带血自存起来或是捐赠给社会,以备不时之需。

  这次我们讲的是一位来自无棣县的7岁男孩患了极重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后,出生时储存的脐带血挽救其生命的故事。

  这位7岁的小男孩于2018年12月住进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小儿血液科,当时他贫血、高烧、感染、肛周脓肿、反复便血,病情非常严重。在性命攸关时,这个孩子出生时储存的脐带血成了挽救他生命的唯一希望。在2018年12月30日,这个男孩进入了移植舱,来自他出生时候的脐带血缓缓回流到孩子体内……

  经过一个月的治疗,2019年1月31日,男孩儿从移植舱走出来,好似从未被病魔侵蚀过一样,天真顽皮的笑容又挂在了他童稚的脸上。

  小男孩的妈妈说:“7年前生他存脐带血时,心想最好还是别用上,谁希望孩子以后生病呢?但是命运就是这样跟人开玩笑,谁能想到7年后,孩子得了极重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这个病,这份脐带血真的用上了!”值得一提的是,男孩的妈妈在2019年1月中旬,又在该院生了二胎,这一回她喜获“千金”,她让医护人员又一次给孩子储存了脐带血,把她“生命的种子”储存下来,将爱传递下去。

  据记者了解,目前无棣县人民医院每月采集脐带血100多例。据统计,在2017年山东省脐血库出库用于临床治疗的脐带血中,有15份采集自无棣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而这15份脐带血,分别被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淋巴细胞白血病、T淋巴瘤等重大疾病的治疗,患者年龄最小2岁,最大56岁。这些案例都再次说明了,“自体脐血不能用”和“脐带血只能应用于小年龄患者”等说法都是错误的。

  目前,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血液系统、免疫系统及部分代谢系统疾病,在神经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方面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的疾病超过百种,全球已在美国国立卫生院(NIH)注册与脐带血相关的临床研究达769项。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储存一份脐带血。大家谁也预测不了意外何时发生,提前做好保障可以未雨绸缪。”该院妇产科主任刘志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体脐带血来源纯净、无需配型、排斥反应发生率低,程度轻。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40000例脐带血移植,其中自存脐带血应用超过了3000例。脐带血是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被誉为人类的“生命银行”。保留脐带血就等于为孩子储存了一份生命的备份,也为亲人提供了保障。

  本报记者 张晓燕 通讯员 徐晓雯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