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浚县千年庙会】浚县泥咕咕,历史的活化石

2019年02月20日21: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宋向乐 孙华峰 贺志泉 刘杨 浚县报道

  “给俺几个咕咕鸡儿,叫你生子又生孙儿。这句话背后,是老祖先对鸟图腾的信仰。流传了上千年的泥咕咕,承载着我们浚县的民俗文化。”2月20日,在河南浚县古庙会非遗展区,首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浚县“民间工艺美术家”宋学海的泥塑展览区,大河网记者看到,展台上摆满了憨态可掬、形态各异的泥塑。当然,最吸引人们眼球的还是一个个大小不一、惟妙惟肖的泥咕咕。

  腹空如哨,吹之可鸣。上下几千年,泥玩在浚县。——这说的就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咕咕。据宋学海介绍,隋末农民起义军与隋军争夺黎阳仓(当时浚县称黎阳),瓦岗军首领李密手下有一员叫杨圯的大将在此屯兵,得杨圯屯村名。当时军中有一些士兵会捏泥人,为纪念在战场上阵亡的将士和战马,他们用当地的胶泥捏塑泥人、泥马。后来军队中一些人员就地安置,这门手艺便流传下来。宋学海出身泥咕咕世家,自幼爱玩泥巴,后随祖父宋文彬和父亲宋清顺学习泥咕咕制作技艺,50余年来,他在继承祖辈技艺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开拓创新,先后受到过倪宝诚、李寸松等专家的指点,如今已是中国民协会员,获得“中国民间艺术美术家”“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浚县泥咕咕的基本内容有人物、动物、飞禽三大种类一百多个品种。其制作工具很简单,主要是塑型的竹筒和竹棍,制作者利用这些器具,经过和水、捶制等工序,将当地的黄胶泥塑成作品,然后蘸上松香(现改为墨汁)、洋颜色(现改为水粉颜料),用自制的麻笔(现改为毛笔)在塑型坯上涂绘,多以黑色为底色,然后再以红、黄、蓝、绿等比较鲜艳的颜色绘出各种图案,与黑底形成强烈的对比,再用清漆罩上一层,放入高与宽约一米左右的砖砌小土窑焙烧。泥咕咕作品主要有历史人物、戏曲人物、十二属相、小动物、飞禽、骑马人等。

  浚县泥咕咕历史久远,有着浓厚的民间特色,造型古朴,夸张别致,深受广大群众和专家学者的好评,被民俗学专家称为历史的活化石。

  “布谷鸟每年都会在麦收的季节发声,提醒人们收割庄稼,因此,布谷鸟也被称为吉祥鸟、丰收鸟。”宋学海感叹,看到泥咕咕越来越被大家喜爱,他将挖掘整理更多泥咕咕的历史文化,传承的同时不断创新,让宝贵的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系列报道

  ·【直击浚县千年庙会】北关村秧歌队凌晨4点开始化妆 扭秧歌让我们越来越年轻

  ·【直击浚县千年庙会】当地交警早晨6点到岗要执勤近12个小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