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登高节 巴中数十万市民登山祈福“游百病”

2019年02月20日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中2月20日电 (苗志勇)登高祈福会亲友,头插柏桠“游百病”。2月20日(正月十六日),四川巴中市民迎来一年一度的传统登高节。当天,数十万群众一大早便井喷式地走出钢筋水泥的丛林,约上亲朋好友纷纷朝城市四周高山攀登,祈福“游百病”。山峰间的大道小径人流如织,成了欢乐的海洋。

  20日上午,巴中市民贾映祥约上几位朋友随着人潮向南龛山公园攀登,蜂拥而至的人们从不同方向抢占“制高点”,尽管大家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却乐此不疲。站在山顶放眼山下条条山路,五颜六色的人流蜿蜒而上,人们都把象征除病祛邪的柏丫枝别在胸前和发端,把欢歌笑语洒在山间。

  山顶的池塘边,山峰的松柏林,山谷的庙宇里,山坡的绿草中,市民们或是玩扑克、听音乐、摆家常、放风筝……公安民警和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精明的商家,没有忘记这招财机遇,提早就把供游人吃喝玩乐的物品搬运上了山,生意火爆。“十六登高”不仅是当地一重要民俗文化,也是民间技艺展示展销和众多商家产品营销推介的重要平台载体。

  据了解,早在古巴州,人们就有农历正月初九烧香望王山,十六登高走百病,妇女出游“打儿洞求子”、过桥驱病、插柏驱邪、摸福摸寿等习俗。同时,还有皮影戏表演和民间草编泥塑技艺展示,也有传统美食的制作销售,增添气氛的川剧秧歌表演等。至今,当地人正月十六登高,仍保留游山拜庙、头插柏桠祈福安康的习俗。

  “登高节已沿袭上千年了,每年农历正月十六,大家如果不登高,似乎这年就没过完样。”巴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夕铫介绍,巴中传统登高节沿袭上千年而经久不衰,至今是民间最隆重一个传统节日,已纳入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随着巴中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市民的文明指数也在不断增高,环境保护意识增强,由过去的登高节后垃圾遍地,变成市民提着垃圾下山的好习惯。

  “春节期间吃香喝辣身体易长胖,参加登高节可以锻炼身体、磨炼意志,传承革命老区人民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贾先生说,登高节活动就是让人们踏春走向大自然,一则健身强体,扫除旧年积结的郁气;二则广结亲朋,联络情感;三则登高望远,领略秀美山川。(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