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登上联合国的85后青年王茜:“村淘”创业带领乡亲致富

2019年02月21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河南省柘城县口妮电商服务站的王茜是一名农民工成功返乡下乡创业的代表,她是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也是一名省人大代表,她借着电子商务的东风在家乡柘城开拓了一片自己的事业天地,并靠一己之力带领家乡百姓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过联合国”是她身上最闪耀的标签。2016年4月,通过公平竞争,王茜成为1万多名中国农村淘宝合伙人的唯一代表,来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总部,向各国官员代表分享她的“村淘”创业经验并受到一致好评。

  王茜在联合国演讲

  回乡创业“玩转”电商 建设家乡助脱贫

  2015年,得知阿里巴巴入驻家乡柘城的消息后,在外打拼的王茜毅然辞退工作,回到家乡,顺利通过农村淘宝合伙人海选,成为一名“村淘”人。

  淘宝店开业后,王茜不仅自己在半年内销售过百万,还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她为村民代购了12台汽车,节省资金近20万元,她还通过农村淘宝“旺农贷”平台,扶助同村和邻村的贫困户创业。2016年,她为村里贫困户、养殖种植户和小微企业贷款200余万元。在她的帮助下,不少村民都上了致富路。

  王茜还自创了“创梦者”手工制品品牌,吸纳周边贫困户、留守妇女和老人50余人,从事手工吊篮、屏风、小凳子加工编制。上线销售的第一天,手工吊篮销售量就达到了10.06万元。“我是贫困村走出来的,但现在我们的村子建成了美丽乡村,我每次外出回家都能感到家乡不一样的变化,感到返乡创业在农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王茜本人也在用行动践行着对家乡的回报。

  “春风”吹进电商门 美好前景在眼前

  2月16日,河南省2019年“春风行动”在柘城县拉开帷幕,王茜在启动仪式上作了精彩发言,“我会再接再厉,扎根农村,立足河南,把公司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有较大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平台,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创业大潮,投身家乡建设。”王茜说。

  当日,有王茜在现场的口妮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展台吸引了村民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询问求职需求和商品情况,王茜忙得不亦乐乎。“没想到我们展示的商品全卖空了,连样品都没了,我感觉到电商真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行业。”王茜既欣慰又高兴。

  “我认为乡村振兴整体的支撑在于人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要给人一个目标是最重要的。”王茜希望, 政府可以多多提供“校园加企业”的这种实践式培训,让返乡创业的青年走弯路。

  人大代表献议案 忠诚履职担责任

  王茜是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在去年和今年上会期间,王茜都接受了大河网记者的专访。

  “我的愿望是在外打工的人都可以回来,我们一起在村里创业,让孩子们都有父母陪伴,老人们能够老有所养。”去年,王茜面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心愿。她想要把身边所有的创业青年聚集起来,做特色跨境电商,把河南的特色农产品和老手艺带出国门,让世界都知道Made in China,Made in Henan,Made in Zhecheng!

  今年,在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上,王茜提出了她的思考,“要想把农村人才挖掘出来、培养起来,就应建立长期系统的培养机制,而不是经常搞一次性培训。围绕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分门别类,让各类农村电商人才全面成长。”

  送戏下乡、看望留守儿童、开办公益英语班、为孤寡老人添置用品、做猎头帮助青年就业......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王茜尽自己的能力,把正能量的帮扶通过方方面面传递给家乡村民,把温暖洒遍了家乡的各个角落。

  如今,勤劳的王茜在耕耘自己电商事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是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受益者,在乡村振兴这一块,我能做的就是反哺,为建设我们美丽的柘城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