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送春风 7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9年02月21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月20日,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税务局获悉,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提速增效方面提出了21条措施,主要通过优化流程、申报缴税、系统整合,从而达到7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的效果。

  2018年,税务部门已经实现了50%以上本级《纳税人办税指南》中所列事项一次办结。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介绍称,税务部门在2019年年底前将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纳税人可全程网上办理或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为部分大企业集团提供个性化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

  2019年税务部门将选择部分大企业集团,签订税收遵从合作类协议并加强跟踪服务,满足大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助力大企业持续发展。

  "大企业集团成员单位多,财务人员多,办税工作量大。税务部门充分考虑大企业集团的实际情况,主动提供个性化服务,针对性很强。"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小华说。

  纳税申报、税费缴纳、出口退税服务全面升级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表示,纳税人和缴费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办税的便利程度,这需要税务部门从优化申报、缴纳、退税等环节同步进行优化。

  为进一步规范个人所得税申报流程,税务总局将持续完善信息系统,压缩纳税人办理申报业务时间。在税费缴纳方面,推动自然人以统一身份、统一代码缴纳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和相关非税收入,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缴纳税费服务,并通过第三方非银行支付机构缴纳税费,为自然人办理缴纳税费提供便利。

  同时,税务部门审核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将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申报、证明办理、核准、退库等业务网上办理,推广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推动退税申请、退税审核、退库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为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创造更加利好的发展环境。

  "线上""线下"多渠道轻松办税

  另外,随着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落地推进,税务总局将优化个人所得税办税软件功能,提示扣缴义务人或纳税人修正,减少填报错误。税务部门还将通过拓展PC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种"线上"办税渠道,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服务。

  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改善"线下"服务渠道,持续推进"一门办",到2019年12月底前,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税费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