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2019年02月21日10:26

来源:科技日报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解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不用千军万马挤高考这条独木桥,掌握一技之长,在人生路上,你也能站得直、行得稳。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职业教育改革提出了全方位设想。《方案》指出,要努力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19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反复强调,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两类教育。我国的职业教育,还存在着社会认识有偏差、技术技能人才发展渠道窄、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不平衡等问题。

  此次出台的《方案》,就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规划蓝图。

  学校: 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方案》指出,要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体系,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让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也是教育领域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介绍,2015年,教育部等部委就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对高校转型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目前,3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参与改革试点,大多数是学校整体转型,部分高校通过二级学院开展试点。

  除了推动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楼旭庆表示,在本科层面,2018年及今后新升格的本科院校将主要定位在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同时独立学院转设也要向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而在高职或专科层次,按照高校设置有关制度和规定,也可支持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

  这些,都是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扩大各级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的举措。

  此外,一项宏大的计划正在酝酿中——《方案》指出,要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也就是“特高”计划。

  “这是涉及到中国职业教育往何处走、办成什么样,具有什么样地位的一个大问题。”王继平说,“特高”计划的核心任务,一是集中力量建成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二是建成一批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要把学校建得“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王继平表示,该计划即将启动。

  教师: 参加“双师型”教师国家级培训

  目前,我国职业院校专任教师133.2万人,其中,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占比达31.5%,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的占比达39.7%。“双师型”是指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

  要有好老师,就要下大力气培养职业院校教师的后备军。同济大学等高校牵头,实施了10个卓越中职教师培养综合改革项目,建设23门职业教育特色的教师教育精品课程资源;北京理工大学等50多所高校开展“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教育硕士培养试点工作。教育部还支持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中的本科院校成立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或者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每年培养职业技术教育师范生2.4万人。

  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和难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说,教育部开展了“双师型”教师国家级培训,实施新一周期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一组数据能够说明情况:2017至2018年中央财政计划投入13.5亿元,设置300多个专业培训项目,累计组织14.4万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和企业实践。而截至2018年,各地省级财政列支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兼职教师聘用,累计投入8.2亿元,支持中高等职业院校1.6万个专业点聘请4.4万名兼职教师,一批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等到学校兼职任教。

  《方案》还指出,要探索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对教师来讲,这也是一大考验。

  黄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下一步会聚焦1+X证书制度开展教师全员培训。这一培训也是大手笔——“全面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探索建立新教师为期1年的教育实习和为期3年的企业实践制度。实施职业院校教师境外培训计划,分年度、分批次选派职业院校骨干教师校长赴德国研修。”

  学生: 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考核

  如前文所说,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要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即1+X证书制度。它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认为,这一试点是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对构建国家资历框架、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王扬南介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1+X证书制度设计的重要内容,是一种新型证书,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开发与实施,将面向社会招募培训评价组织,实行目录管理,建立退出机制。

  《方案》要求,人社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分别负责监督、考核院校外和院校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实施,实行目录管理,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持有证书人员享有同等待遇。

  王扬南坦言,1+X证书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试点做起,稳步推进。下一步要在部分省份和学校,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部署启动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将计划于2019年3月启动,从5个领域的证书开始,年内陆续启动10个左右,在部分地区遴选符合条件的院校开展试点。“目前计划,2020年下半年进行试点工作的总结,为全面实施做好准备,2021年以后在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更多职业技能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X证书制度。”王扬南说。

  王扬南还特别强调,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将其作为学生毕业的限制条件。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