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创业没资金?别怕!河南一年投资近49亿元为你“撑腰”

2019年02月22日1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磊)农民工返乡创业没资金?投资基金来帮忙。经过一年运营,截至目前,河南省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完成投资项目18个,投资金额48.72亿元,带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5万余人。

  据了解,2017年年底,河南省设立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旨在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引导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基金首期投资规模50亿元,其中省财政出资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45亿元。

  今年咱的“小目标”实现更有保障了

  基金运转聚焦重点,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基金投资的项目分布在农业、纺织业、食品加工业等多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与项目所在地主导产业相结合,基金投资不仅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还为当地创造了更好的创业就业环境。此外,基金在落实投资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将收益让渡给企业,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支持了企业发展。

  得益于年前获得基金投资1000万元,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旺科技”)经营时遇到的资金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扩大生产规模建设也获得了更大动力。“公司计划新增30条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生产线,预计新增就业人员700余人。有了投资基金的支持,今年这些目标的实现就更有保障了。”2月22日,凯旺科技财务总监邵振康告诉大河网记者。2009年,在深圳打拼了快20年的陈海刚被家乡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回到沈丘老家成立了凯旺科技。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线缆组件集成制造商。

  “最初返乡创业时,受到地域限制,凯旺科技融资渠道少、成本较高,近几年我公司融资成本一直维持在10%左右,由于融资成本高,储备的先进的技术和自动化生产经验得不到有效转化。这次,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资金成本注入我公司后,公司正式装配两条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原有储备的先进技术和自动化研究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邵振康说,省级基金的支持,为公司拓展了更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提升了企业发展活力。

  省级基金“撑腰”加速投资机构进入

  一年的实践证明,河南省通过统筹整合财政资金设立基金的模式,采取市场化运作,为企业提供直接股权融资途径,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

  基金于2018年对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远新材料”)出资5500万元,进一步优化改善了该公司的股权结构。“我们在拿到基金支持以前,有2家投资机构有合作意向,拿到基金后加速了与这些投资机构的合作。”光远新材料董事长李志伟告诉大河网记者,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的跟投,进一步带动了多家投资机构对企业投资,截至今年1月底,已经吸引了8家投资机构为光远新材料投资。

  “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金对于我们民营企业发挥了更大的支持作用。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民企,我们看到了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在这些投资基金的支持下,公司预计在2019年5月左右,超薄电子布四期项目实施,将会新增就业人员200人,全年预计新增销售收入6000万元,利税2000万元。”李志伟说。

  家门口就业,再也不用挤春运了

  基金在投资过程中注重选择吸纳农民工就业较多的企业进行投资,通过促进创业带动实现更多就业。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鹿邑县双创园,有100余家沿海地区回乡农民工创业小微产业,解决了大量留守妇女、老人和农民工的在家就业问题,仅园区内的河南明新化妆用具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就直接或间接吸纳解决了870名农民工返乡就业。

  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拥有员工6000余人,其中农村户籍就业人口数量4250人左右。该公司负责人说:“本次我们申请到了8500万元的资金。基金投资不仅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还注重创业带动就业,能为当地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凯旺科技企业内部员工目前有2000余人,在政府的支持下,还开办了27个产业扶贫车间,吸纳因各种原因不能离家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增加了贫困家庭的收入。邵振康说:“这些贫困车间解决了当地约3000人的就业问题。这次申请到基金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把这些贫困车间办好。有一个最明显的变化,今年春节过后,许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被招工到我们这里,有人说在家门口打工,再也不挤春运了。”

  农民工返乡创业申请基金支持,这些要求得记牢

  “从目前情况来看,基金高效运转,既促进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又吸纳了农民工就业,同时也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了三方共赢。”河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告诉大河网记者。

  据悉,河南省将尽快启动二期基金设立与投资工作,继续发挥基金引导带动效应,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就业。

  企业在申请基金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基金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给出指导意见:“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基金按照有偿、让利的原则支持农村户籍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希望符合基金申请标准的企业根据自身真实的经营情况、资产状况认真评估未来业务拓展所需的资金缺口,比对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然后决定是否申请该基金支持。基金公司在接到企业申请后会及时联系申请人,按照程序开展调查投资工作,综合运用多种尽调工具核查企业资料真实性。提醒申请人按照诚实守信原则真实、客观提供资料,有弄虚作假行为会对后续合作造成实质性障碍。”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