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安全,让子女放心!河南专项整治排查3300家养老机构消防安全 整改隐患3752处

2019年02月22日1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磊)2月22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为期45天的河南省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结束。此次专项整治过程中,共排查养老机构3300家,发现火灾隐患4323处,已整改3752处,限期整改571处。同时,督促养老机构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系统1634套、视频监控系统1099套、智慧用电监管系统1682套。

  专项整治期间,河南省养老机构共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380余次,参训、参演人员和服务对象1.6万多人次,悬挂宣传条幅和展板900余幅(块),发放宣传资料9万份。

  各地利用“福彩公益金”项目资金,改善提升安全保障设施,进一步提高了养老机构本质安全水平。据统计,河南省利用返还市(县)“福彩公益金”4.49亿元,安排省本级“福彩公益金”2.8亿元(约占省本级预算70%)用于支持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其中,投入1.4亿元为全省养老机构配齐了4种安全设施和4种清洁设施,配备烟感报警系统1634套、视频监控系统1099套、智慧用电监管系统1682套、紧急呼叫系统2403套等安全设施设备。全省累计投入12.8亿元,用于基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基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基础薄弱问题。

  据介绍,这次专项整治是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由河南省政府安委办牵头开展的。各级各部门对照《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开展“十对照、十检查”。对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了《安全隐患清单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各级应急管理、民政、消防等部门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知识宣教培训、安全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河南省政府安委办要求,各地要巩固整治成果,推动隐患整改闭环。认真总结本地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找差距、补短板,强化日常监管执法,加快推动隐患整改,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对检查发现但仍没有整改完成的隐患,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确保整改到位见效。严格执法检查,防范重大事故发生。落实责任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解决养老机构的安全问题,为全省老人养老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