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创新发展 2019年河南省文物工作重点划定!

2019年02月22日22: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随着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的热播,“博物馆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目光聚焦在文物领域;2018年也是河南文物领域卓有成效的一年:2项考古成果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项成果列入中国十大科技进展;1项陈展被评为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2月22日,2019年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划定今年工作重点。

  2019年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现场

  2019年打算怎么干?今年,河南将在丰富文物传播传承方式、讲好河南故事方面继续努力。比如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纪念和展览活动;组织“六入”宣传、开展“古都重宝”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展示文物事业发展成果;围绕百城提质等全省中心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做好考古勘探发掘,建成开放二里头遗址博物馆,推动安阳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原考古博物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隋唐洛阳城、宋都古城保护利用;配合“一带一路”和“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积极推动中原文物走出去。

  此外,文物安全形势稳步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力度持续加大。如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完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管理制度,推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推进博物馆法人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及展示利用管理,继续推进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快博物馆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华夏文明核心区展示平台。

  文物工作会座谈交流现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指出,全省文物系统干部职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省文物安全;合理利用并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优势,找准融合发展的对接点、着力点,带动文物资源活起来;加快博物馆体系建设,推动全省文物工作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强调,全省文物系统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跟踪推进“多规合一”、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加快实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扎实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积极推进文物价值传播等工作。强化创新意识,推动文物事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持续抓好《全省文物安全基础保障三年行动方案》和《河南省文物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落实工作,确保全省文物安全。

  会议印发了相关学习交流材料,公布了全省优秀陈列展览评选结果,并对全省考古项目优秀管理工地和文物系统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等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部分文博单位代表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