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富豪增持实控A股上市公司,庞大资产版图曝光

2019年02月24日08:06

来源:大河网


2月21日,A股上市公司登云股份发布《关于公司权益变动暨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益科正润,而益科正润的实际控制人则是河南鲁山富豪杨涛。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凌岩


2月21日,A股上市公司怀集登云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九股东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6239416股普通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科正润)。


本次交易完成后,益科正润持有登云股份的股比从之前的14.84%增加到21.63%,成为登云股份的控股股东。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益科正润的实际控制人杨涛,系河南鲁山人,靠氧化铝起家,后去北京创业,转向金融投资领域。


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成控股股东


根据登云股份2月21日发布的权益变动及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张弢、欧洪先、李盘生、罗天友、李区、黄树生、陈潮汉、莫桥彩、邓剑雄(以下简称九股东)于2月20日与益科正润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6239416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78%)协议转让给益科正润。


本次权益变动前,益科正润持有登云股份1365592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4%,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为公司单一持股的第一大股东;本次权益变动后,益科正润持有登云股份1989534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63%。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益科正润,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益科正润实际控制人杨涛先生。


据了解,登云股份专注于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农业机械、工程建筑机械、船舶、铁道内燃机、石油钻机和内燃机发电机组等领域。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早在1年前,益科正润就对登云股份进行了举牌。


2018年2月,登云股份发布公告称,因“看好汽车行业及登云股份未来增长”,益科正润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益科正润原名)以深交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登云股份460万股股票,占登云股份总股本的5%。



益科正润表示,从出于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的角度出发,拟在未来12个月内为上市公司寻求合适的盈利性资产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先后投资联储证券、北方信托等知名公司


据益科正润官网介绍,其成立于2007年,总部设在北京,是一家以风险投资、矿业投资、财富管理三元立体式发展的投资控股型企业,经营范围涵盖了财富管理、矿产、新能源、互联网及生物医药等多种领域,目前公司净资产近百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益科正润旗下公司包括北京富国大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除了投资登云股份之外,益科正润还投资了联储证券、珞珈德毅、中科生态、捷安高科、北方信托等公司。


2018年11月20日,益科正润与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通瑞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起,成为北方信托混改的新股东,合计受让50.07%股权。


在益科正润大力扩张的同时,其最近几年的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呈现明显波动。2015年~2017年,益科正润的总资产分别为42.7亿元、111.8亿元、225.8亿元,资产负债率也由20.05%上升至56.56%。


同期,益科正润的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424.77万元,增至2017年的4.25亿元。但其净利润却由2015年的5.49亿元,减少至2017年的3.55亿元。


根据益科正润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总资产为239.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9.85%,营业收入为7.2亿元、3669.8万元。


庞大资产版图曝光,其父曾先后创办焦化厂、化工厂


据了解,在北京民间资本圈,益科正润的发家史颇受关注。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登云股份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及其他渠道获悉了益科正润庞大的资产版图,产业地图涉及河南平顶山、北京、山东、天津、广东等多个地方。


据知情人士透露,杨涛之父杨根水是益科正润早期股东和董事长,曾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称号,但已于几年前去世。


“杨根水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其先后创办焦化厂、化工厂等多家企业,通过自身努力,一步步成为知名企业家,为当地的经济繁荣做出了很大贡献。”该知情人士说。


尽管杨根水已经去世,但关于其财富积累的传奇故事却屡屡被当地人谈起。


1993年10月,由杨根水创办的河南省汇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化工)在鲁山县梁洼镇破土动工,由此打开了财富之门。


2003年,杨根水投资6亿元上马30万吨氧化铝项目,成为全国第一家民营氧化铝企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5年鲁山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而汇源化工一家上缴的利税就在8000万以上。“鲁山县各行政单位工作人员,要是拿100元的工资,其中80多元都是来自于汇源化工。”由此可见,当时汇源化工的规模之大,盈利状况之好。


2007年底,河南省汇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河南省有色金属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更名为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2009年神火集团对河南有色金属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绝对控股。


对于这一段历史,有知情人士表示,神火股份整体操盘后,作为参与股东的杨根水就放弃了氧化铝项目的股权,去北京重新创业,生意转向金融投资领域。


近年来,益科正润对中国社会未来经济形势作出“消费中国”“智慧中国”“财富中国”“并购中国”“高端中国”五大趋势的判断。“将财富管理业务作为未来集团战略发展的重点,决心做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生态的改变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做一个可持续经营的百年企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