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大神”刘慈欣会读什么书?这份书单请收下

2019年02月25日08: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科幻“大神”的书单 刘慈欣会读什么书?

  在刘慈欣的科幻作品中,既有丰富的技术细节,又蕴含着深切的现实观照与人文情怀。与此相应,刘慈欣的思想既具有惊世骇俗的前卫性,同时他本人又是一个深具浪漫气质的古典主义者。

  刘慈欣对科学、技术有很深的推崇。但刘慈欣也不是一个对诗意缺乏感觉的科学狂。在精确、冷静与超然的文字背后,深藏着刘慈欣古典主义雄浑瑰丽的特质。这种特质,让人想起康德的崇高美学。而这种种看似矛盾的特质,融合一体,恰恰表明出一流作家思想的丰富性和弹性。

  在冷静而瑰丽的科幻作品背后,是刘慈欣更为广阔的精神世界。而窥探这种精神世界的重要线索是:他的阅读。作为一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自然不会错过科幻文学的经典,但不止于此。像很多一流的文学家一样,刘慈欣被卡夫卡的文学世界震撼,惊叹于荷马史诗的恢弘。

  其中影响他最深的是俄罗斯文学,“我的整个语言风格,就是俄罗斯文学那种很沉甸甸的、很土里土气的质感。”自从因《三体》大热而备受关注成为公众人物之后,刘慈欣接受过包括封面新闻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多次采访。其中刘慈欣会谈到他的阅读书目。

  1、《2001太空漫游》

  阿瑟·克拉克 著

  刘慈欣:“这本书我觉得它把人和宇宙的关系,用一种很诗意的,而且是很宏大的诗意的方式表现出来,确实在科幻小说中很少能做到这一点。”

  内容介绍:一块神秘的黑色石板,出现在非洲丰饶广袤的草原上。300万年后的一个寻常日子,一块黑色石板在月球上被人类挖出。“发现号”宇宙飞船沉稳老练的鲍曼船长,带着他的精英船员和顶尖科学家团队,在超级电脑“哈儿”的辅佐下,开启了对这石板主人的秘密追寻。……

  2、《与拉玛相会》

  阿瑟·克拉克 著

  刘慈欣:“很典型。把科幻小说创造想象世界的那种能力,把它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

  内容介绍:22世纪某一天,一艘巨大的宇宙飞船自外太空悄然而至。人类将它命名为拉玛,派遣了自己的飞船与它会合。但拉玛仅在自动程序引导下继续着目的不明的飞行。船员们无影无踪,只留下无比宏伟的遗迹。然而,正当人们陷入迷惑之时,拉玛复活了。它改变轨道,直奔地球……

  3、《1984》

  乔治·奥威尔 著

  刘慈欣:“这本书和前两本书差别很大,它描写一个想象中的集权社会,这本书让我体会到就是科幻文学它如何能用一种现实主义文学和传统文学,所没有的那种视角、那种角度,来观察现实,反映现实。”

  内容介绍:《1984》是一部杰出的政治寓言小说,也是一部幻想小说。作品刻画了人类在极权主义社会的生存状态,仿若一个永不褪色的警示标签,警醒世人提防这种预想中的黑暗成为现实。历经几十年,其生命力益显强大,被誉为20世纪影响最为深远的文学经典之一。

  4、《隐藏的现实》

  布莱恩·格林著

  刘慈欣:“写这个平行世界的一本书。它的特点是把这个平行世界,写得特别全面,各种各样的平行世界他都写到了,甚至他把这个电脑程序,也算作一种虚拟的平行世界,而且很有想象力。”

  内容介绍:格林在书中告诉读者,我们的宇宙可能并非唯一的宇宙。书中描述了多达9种可能的多重宇宙:弦的多重宇宙、量子多重宇宙、全息多重宇宙、虚拟多重宇宙和终极多重宇宙。即使你对世界的认识不因本书而颠覆,你的视野也会因此极大地拓展。

  5、《战争与和平》

  列夫·托尔斯泰著

  刘慈欣:“俄罗斯文学典型作品,很厚重、很凝滞、很有分量。”

  内容介绍:小说以四个贵族家庭生活为线索,在战争与和平的交替描写中把众多的事件和人物串联起来,展示了1805年开始的争夺欧洲战争和1812年俄国卫国战争时期的历史。是一部再现当时社会风貌的恢弘史诗。

  6、《静静的顿河》

  肖洛霍夫 著

  刘慈欣:“为什么连着推荐两本俄罗斯文学著作?因为俄罗斯的文学对我影响很大。”

  内容介绍:小说展示了1912到1922年间,俄国社会的独特群体--顿河地区哥萨克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以及国内战争中的苦难历程。

  7、《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米切尔·恩德著

  刘慈欣:“这是一本童话书。我不知道我现在看的话会不会很震撼,但是在当初看这本书的话,确实十分震撼。”

  内容介绍:留级生巴斯蒂安到书店偷了一本《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他逃课到体育和储藏室里读这本书。不知不觉,他进入了这本书,并与书中一个绿皮肤的勇敢的小男孩阿特雷耀成为了朋友。阿特雷耀被幻想帝国的天童女皇选为拯救王国的英雄。为了拯救幻想帝国,不被虚无所吞噬,阿特雷耀进行了一次远征……

  8、《火星编年史》

  布拉德伯里著

  刘慈欣:“因为布拉德伯里的科幻小说,与这个阿西莫夫也好,克拉克也好差别相当大,它是一种很文学化的科幻很诗意的科幻,不是那种我们所说的硬科幻,其中技术因素并不多,但写的很富有诗意。”

  内容介绍:世纪之交,地球上矛盾重重、危机四伏,火星成为人类最后的希望。虽然前三批火星探险者都死于掌握神奇力量的火星人之手,但不屈不挠的人类终究还是得以在火星上安身立命。火星人销声匿迹,火星俨然成了另一个地球。……布拉德伯里以诗人般清秀隽永的笔触,渲染出一幅盛极而衰的火星文明图景,读来让人不胜唏嘘。

  9、《宇宙的最后三分钟》

  保罗·戴维斯 著

  刘慈欣:“这实际上是两本书,第一本叫《宇宙的最初三分钟》,第二本叫《宇宙的最后三分钟》,这是两本很薄的书,所以我一般把它当作一本写的很有想象力,就描述这个宇宙大爆炸之初,和欧洲终结的那三分钟,发生的那个物理过程。”

  内容介绍:宇宙的最后3分种(结局)其实在宇宙的最初3分钟(起源)已经决定了,只是我们还不知道、还在探索的路上而已。

  10、《奇点临近》

  雷·库兹韦尔著

  刘慈欣:“这本书你要是从科学角度讲,我觉得有点危言耸听,就是说2045年,我们都要被机器统治,而2045年这个奇点就到来,但是从科幻角度看这本书很有想像力,它对于那个人工智能的描写,达到了某种极致,而它这种描写不是从这个科幻思维来描写,而是从那个很严肃的科学思维来描写,至于它的结论我并不认同,但这本书所反映出来的那种,基于科学的想象力,我觉得是很值得推荐的。”

  内容介绍:书中结合求解智能问题的数据结构以及实现的算法,把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序应用于实际环境中,并从社会和哲学、心理学以及神经生理学角度对人工智能进行了独特的讨论。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实习生刘可欣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