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片《梦想之城》在京首映 金巧巧演追梦“外来妹”激励创业女性

2019年02月25日10:07

来源:人民网

金巧巧(右)与宋北北人物原型胡小燕。王广燕摄

昨天,由刘抒鹃执导,金巧巧、保剑锋领衔主演,温兆伦、章劼、李木子、宋晓英、辛明、栗子儿、杜娟主演的献礼励志影片《梦想之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梦想之城》讲述1978年至2018年的四十年间,生活在佛山市的人们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各自的不同际遇和经历,为观众展现这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时代大背景下,小人物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故事。

影片首映礼现场,金巧巧、保剑锋、温兆伦现场分享了拍摄过程中的心得与收获。片中金巧巧饰演的“外来妹”宋北北,大学毕业后,来到改革开放的龙头城市佛山独自奋斗,经过辛苦耕耘成长为一名成功的女企业家。保剑锋所饰演的佛山本地“暖男大厨”阿宽作为她的房东,总是默默关心、照顾她,而温兆伦所饰演的香港商业顾问阿强,则在事业上给予了她很大帮助。

谈及接演这部戏遇到的挑战,暌别银幕许久的金巧巧坦言,首先面临的是年龄方面的压力。今年44岁的金巧巧笑称自己是“下岗女工”,已经几年没有拍过戏。起初听说片中的北北年龄跨度达到约20岁时,金巧巧并未打算接这部戏。“我不愿意‘老黄瓜刷绿漆’演年轻女孩。但是导演说年轻的北北只有几场戏,重头戏在后面,所以我还是接受了这个挑战。”

作为一个到南方打工的北方妹,戏中宋北北有许多在陶瓷厂工作的场景。金巧巧称佛山七八月的高温让剧组人员真正感受了陶瓷厂工人的辛苦,“最热的时候室外温度37℃,陶瓷厂的室内温度差不多有47℃,拍摄中又要打灯光,和蒸桑拿的感觉差不多。”

现场,宋北北的原型人物胡小燕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励志经历。在谈及如何从“外来妹”到“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转变时,胡小燕表示,自己在广东工作二十年来,一直秉持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精神,坚信幸福来自于奋斗:“我的成功只是一个缩影,是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赋予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导演刘抒鹃也坦言自己以胡小燕为原型创作的原因:“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女性的力量。在奋斗拼搏和时代机遇下,每个女性都可以实现人生的梦想。”

关注妇女和儿童是刘抒鹃一贯的创作方向。她透露在《梦想之城》创作前期,主创多次来到佛山市深入生活,不仅结识了影片原型人物胡小燕等创业者,将平凡真实的小人物的故事发掘出来,还将粤剧、龙舟、佛山美食等原汁原味的佛山本土元素融入影片中。

“我希望以这部影片,激励更多女性创业者,能够以更大的热情和能量参与到社会改革发展的大浪潮中,不负梦想,踏梦起航。”金巧巧说。据悉,《梦想之城》将于3月8日全国上映。(王广燕)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