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技术助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

2019年02月25日17: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赵竹青)近年来,京畿大地的空气污染成为当地民众的心头之患。记者从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将红外探测、光学感知等航天高端传感技术和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自主研发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平台,近期将为廊涿高速(固安段)建设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项目。

  据了解,机动车尾气的传统监测方法是依靠人工对机动车排气管尾气采样,然后进行仪器分析,费时、费力、成本高,因此远远达不到筛选高污染车辆的目的。

  而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平台,是利用遥感监测设备,在不影响道路交通的前提下,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数据进行采集,并对数据进行实时汇总以及多维度统计分析。通过与现有监管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实现对辖区高污染排放机动车的筛选、超标预警等功能,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能力提供技术支持。

  借助该平台,监管部门可全面掌握各区域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实现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统一管理,提升机动车综合监管防治能力。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