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梯能装吗?算账:一台共享电梯25年回本,超过300台企业会赔本儿

2019年02月26日0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实习生娄园园葛蓓蓓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2月18日和19日,本报连续报道了河南将试水共享电梯的话题。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周来,仅通过大河报报名的全省小区就突破400家,记者也接到各类电梯加装公司的“探讨电话”。有郑州市民表示,“无所谓共享与否,先装上电梯再说”,呼吁加装电梯区级实施细则尽快出台;有市民询问,满足何种条件的小区才能装共享电梯?更有业界人士质疑:共享电梯,于企业而言并不赚钱。

  【质疑方】

  精算师算账,共享电梯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2月22日,从业近10年的河南省现代电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汪传清找到记者(如图),称“共享电梯从原理上说是阳光灿烂,但实际上做不长久”。他称曾花费一年时间找精算师算了一笔账,得出结论——企业建一台共享电梯要25年回本,装300台电梯是企业的“临界点”,“300台以内,企业微利;超过300台,企业或将亏损”。

  汪传清表示,他曾经用了11个月,把郑州5个区的小区全部跑遍,得出一个结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郑州6层以上的可加装电梯的老楼一共37584座。他同步采集了关于老人上下楼梯频率、使用人数、乘梯者年龄段、老人寿命等60多项参数,并花钱邀请某保险公司的注册精算师做共享电梯投入与产出的“精算”。

  汪传清告诉记者,每年国内电梯市场一线品牌占有率约73%,二三线品牌市场占有率约为27%。“超过300台共享电梯意味着企业要垫付上亿元周转资金。你看,没有哪个一线品牌愿意参与这种投资巨大、回报周期长的商业模式。”

  他还透露,北京市政府为老楼加装电梯推出的财政补助额度是郑州的4倍之多,共享电梯投资方很快就有商业回报,但是郑州目前的补贴情况并不乐观。另外,共享电梯的资金投入不仅包括安装费用,还有后期的维护维修费用以及突发事件应急费用等,并且要有至少300人以上的运行维保队伍保障正常运行,“这对企业是个极大的考验”。

  顶层业主:“共享划不来,还不如业主集资装电梯”

  在大河客户端留言区,也有不少居住在顶层的市民质疑“共享电梯”,表示“顶层收费有些高,还不如业主自筹集资装电梯”。

  热心网友算了一笔账。根据现行的北京共享电梯收费标准,每月收费500多元,一年下来顶层业主就要花费近7000元。但是按照一部中等配置、核载630公斤电梯计算,一部电梯的建造价格约45万元。如果业主自筹集资,根据合适的层间差价系数,顶层业主约掏4.5万元就可以永久使用。“一个是一年7000元掏很多年,一个是永久用一次性掏4.5万元,肯定是后者划算。”网友“茉莉爱小屋”说。

  【支持方】

  业内人士:“共享”盈利的核心在成本控制和运营模式

  对于业界的质疑,同样深耕电梯行业多年的杨先生表现出对“共享电梯”的极大兴趣。杨先生表示,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楼装电梯催生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作为一种新兴模式,共享电梯难免受到质疑,“但我认为做好的关键是成本控制和运营模式。”

  杨先生告诉记者,电梯制造商来做共享电梯无疑具有成本上的优势。如果制造商同时具备其他相关资质,那么在成本控制上至少又可以节约10%左右。

  记者了解到,老楼加装电梯对承建单位起码有三类资质要求,分别是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电梯安装维修保修资质、土建资质和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资质。而目前,在河南市场上九成老楼加装电梯公司仅具备其中的一个或者两个资质,“通常是一家企业接标,又把设计、施工等环节发包给别的公司做,这样成本无疑就增加了。”杨先生告诉记者。

  “共享电梯不能超过企业业务总量的30%,盈利模式也不仅有电梯轿厢广告这一种,后期的大数据也会是企业的一个盈利点。”杨先生表示。

  政协委员:小区满足三个条件就能装共享电梯

  省政协委员骆金富对杨先生的观点表示赞同。

  他进一步解释,安装共享电梯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老旧小区具备最基本的加装电梯的土建条件,二是业主意见要统一,三是加装电梯的补贴资金要到位。

  “这些天我们也去现场看了一些小区,就等区级层面的细则出台,我们就可以进入共享电梯的实施。”骆金富告诉记者。

  全省报名应征“共享电梯”小区突破400家

  一周来,“共享电梯”样板小区征集仅通过大河报96211热线报名的就已经突破400家,洛阳、开封、商丘、濮阳等多个省辖市的小区均有报名,其中以郑州小区居多。

  管城区郭先生来电说,小区加装电梯的事情正在火热推进中,各户出资比例都已经确定了,但是后来听说有共享电梯的新模式,有的业主开始有了不同想法。“希望关注一下我们小区,共享电梯到底能否装、何时装能尽快给个答复。”

  广电社区王女士表示:共享电梯太好了,能否来看看我们小区能装不?我家一楼也需要电梯。

  红专路某小区李先生表示,安装电梯大家都同意。但因为都不太懂,大家都不太愿意牵头做这个事。共享不共享无所谓,只要能安上就行。

  中原中路某小区牛先生表示,目前小区电梯已订好,预付款也付了,但是一楼有一户不同意。而且接下来业主们不知道去哪个部门进行审批。

  【进展】区级实施细则出台,共享电梯即可实施

  去年12月中旬,《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至今已两个多月,郑州各区尚无具体的实施细则出台,电梯加装公司和市民都在焦急等待。

  “没有具体实施细则,电梯公司和市民都在观望,不知道报批手续怎么弄,也不知道补贴该咋申领。”某电梯家装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五,他刚去了金水区住建局,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他说:“金水区细则会在2月底出台,可能成为全省首个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的区。”

  【建议】将老楼加装电梯纳入政府民生实事

  关注老楼加装电梯,本质是解决“悬空老人”下楼难。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全省每10个人中就有一位是65岁以上老人,而为数不少的老人都住在老旧小区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00多万,占总人口的14.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970多万,占常住人口的10.2%,80岁以上高龄老人160多万,空巢老人约600万。同时,全省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0.16%。这样大致推算,大致上有一半老人住在有楼房的城镇。

  从目前报名的400个小区里,记者梳理发现,95%以上均来自解决老人下楼难的诉求,多数应征小区业主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最大的已经101岁。

  看到最近政府民生实事的报道,郑州市老科协纺织服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素珍给记者发来微信:“这么大的需求群体,为何不能把老楼加装电梯也纳入政府民生实事?”

  郑州市老科协老年职工在写给大河报的联名信里写道:“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了关爱老年人的课题,提出要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并具体延伸到要把养老产业变成夕阳红产业,变成改结构、提升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我们呼吁并期待。”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