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开封解放:八朝古都展新颜

2019年02月26日07: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孙欣 实习生 祁思元

  “71年前,为了开封人民的自由和解放,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书写了气壮山河的动人史诗。”2月22日,在开封党员政治生活馆红色记忆厅,前来参观学习的开封市幼儿园党支部书记陈瑜辉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当时河南省的省会、军事战略重地,开封的城墙周长20余公里、有6门4关,城防工事经国民党长期经营,已成为半永久性防御体系。如果胜利拿下开封城,不仅是人民解放军在关内首次攻克省会城市,也能为以后攻占大中城市和制定城市政策提供经验。

  1948年6月15日,华东野战军指挥部制定了“以陈唐兵团于16日晚包围开封而攻占之”的作战方案,华东野战军第三、八纵队奉命向开封急进,16日包围开封,拉开了开封战役的序幕。开封战役历时5天,毙、伤、俘国民党守军和援军3.9万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及其他军用物资。开封战役胜利后,为更多地消灭国民党军有生力量,人民解放军战略性撤出,1948年10月24日,人民解放军第二次解放开封。

  “在开封战役中,中央军委颁布了《入城纪律守则》,下达了《对攻克开封后的政策指示》,受到开封人民的热烈拥护和赞誉。”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詹鸣燕说,如今的开封展露新颜,已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