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舔伤口致9岁男童狂犬病死亡?真相是这样

2019年02月26日09: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一则内容为“被狗舔舐之后,仅仅过了40天,9岁男童小楠(化名)突然死亡,死亡原因是狂犬病”的消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发网友对狂犬病治疗、预防的讨论。

  9岁男童狂犬病病发死亡

  据了解,这条传播颇广的消息最早来源于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15日发布的一则通报。通报称,2019年2月12日,当地安都乡一名9岁儿童因狂犬病发病死亡。

  报道称:经流行病学调查,孩子爷爷介绍说,在2018年5-6月份,孩子在曾祖父家逗小狗时,曾被小狗抓伤;2018年12月30日,该儿童在玩耍时手部伤口被狗舔舐,两次暴露均未及时告诉家长,未及时到疾控部门进行处置。2019年2月7日,正月初三,正值春节走亲访友之际,孩子陆续出现怕风、怕水、怕光、怕声等症状,2月10日症状加重并出现双上肢麻木,伴有躁狂、兴奋、四肢痉挛到新医一附院就诊,诊断为狂犬病;2月12日,患儿死亡。

  个别媒体将感染原因归为小狗舔伤口 引发质疑

  此后,通报内容被冠以《9岁孩子被狗舔伤口40天后突发狂犬病不幸死亡》的标题被网络媒体大量传播,文章将小楠生前两次可疑暴露避而不谈,单拎出来曾被小狗舔舐伤口作为标题。2月23日,有网上的科普文章就该消息的真实性提出质疑,表示报道存标题党嫌疑。

  疾控中心:不能判断孩子死亡与狗舔舐存直接关系

  今天,央视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卫辉市疾控中心流行病科科长张晓丽。据张晓丽介绍,他们是在孩子病发的第7天左右去做的调查,当时并没看出那只狗有异常,确定不是发病状态。流行病学调查没有孩子和狗有接触的直接证据,都是家里人叙述,所以不好判断孩子的死跟狗舔舐是否存在直接关系。

  而国家疾控中心专家也表示,狂犬病只有在发病期也就是排毒期才有传染性,健康状态下的狗是不传播狂犬病的。

  狂犬病“十日观察法” 也可排除狗舔舐传染狂犬病可能

  狂犬病“十日观察法”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国际相关学术界公认的排除人被传染狂犬病可能的方法。具体原理如下:

  根据卫辉市疾控中心的通报,病发前小楠曾有过两次可疑暴露,一是2018年5-6月份,曾被小狗抓伤;二是2018年12月30日,玩耍时手部伤口被另一只小狗舔舐。

  与小楠第二次可疑暴露相关的小狗,在“肇事”一个多月后仍然存活,而按照狂犬病“十日观察法”原理,凡有传染性的狗自己也活不过10天。这第二只狗一直存活,就可证明它一个多月前舔舐小楠时,不可能携带狂犬病毒,更不可能传播狂犬病。

  科学对待狂犬病!

  狂犬病是迄今人类唯一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但这种病完全可以预防。如何有效预防?狂犬病只有狗会传染吗?这些知识要了解↓

  世卫组织表示,被动物咬伤后,在及时采取预防措施的同时,应告知兽医部门查明咬人的动物,并将此动物进行隔离观察。

  国家疾控中心专家也提醒家长,孩子是易受感染群体。他们爱跟小动物玩,但是出现咬伤等情况,又不会及时告诉家长。这样很容易错过打疫苗的最佳时机。

科学看待狂犬病

  不让恐惧蔓延!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北青网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