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血”美容存风险且疗效被夸大

2019年02月26日10:12

来源:人民网

  除了换血外,最近,一种“洗血”美容也在网上炒得火热。抽取一定量的血液,注入臭氧,据称可以净化血液,之后再输回体内。有体验者表示,血液从暗红色变为鲜红色,身体变得轻松,血液流动速度变快了,不怕冷不乏力了……真的有这么神奇?

  美容机构所谓的“血液净化”看起来像低配版的血液透析,一些人声称这是一项正经技术,名为“臭氧大自血疗法”,在国外有几十年的实践经验。

  江苏省镇江市中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朱旭表示,网上这些血液净化项目,由于没有完全展示操作过程,因而无法判断其本质是什么,但与正规医院临床使用的三氧自体血疗法相去甚远。而且,美容机构宣称的作用也有夸大效果的嫌疑。

  血液从浓稠的暗红色变成鲜红色,并非神奇地净化了。朱旭表示看起来变红只是因为血红蛋白和氧结合了,人体呼吸交换作用下也是这样的,人体的动脉血也是鲜红的。

  他表示,三氧自体血疗法在使用上有着严格的要求和规范,如果随意不规范使用,存在很大问题:一是如果禁忌症掌握不好,会使原来的禁忌病情加重,甚至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凝血功能障碍、抗凝剂过敏反应、急性冠脉综合征等。二是操作方面的问题,如气体进入血液循环引起气栓、无菌操作不严格规范会导致血液感染等。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