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接受人民体育专访:校园足球的巨变还是初步的

2019年02月26日18:18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中国体育事业、教育事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4年底,教育部正式牵头负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四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月26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做客人民网,深度剖析了校园足球近年来的发展及未来发展规划。

人民体育:四年来我国校园足球取得了哪些显著成绩?校园足球发展有哪些特点?

王登峰:经过四年的努力,校园足球工作可以说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经历了这么一个跨越式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足球特色学校。从2014年教育部牵头以后,我们在校园足球的工作做了一个根本的调整,已经遴选认定了24100多所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校;第二,足球师资储备。我们组织了国家级的校园足球的教师培训,一共培训了将近4万人。加上各个省区市和地市的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大概培训了30万人次校园足球教师;第三,场地建设方面。四年来,我们从教育系统来讲,我们新建、改建、扩建了将近5万片足球场,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而且到“十三五”末还要再新增加将近2万片足球场。

四年间,校园足球呈现以下特点:第一,完善的教育体系。我们组织国内外专家编排了校园足球教育指南,按照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每个学期按照20周,每周1节足球课,都把它编排出来,我们也请国外的青训专家帮我们审教学指南,这个教学体系为了能够帮助我们的教师更好教学;

第二,完善的竞赛体系。通过校内的联赛就可以产生校队,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校队,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都组织联赛,小学的联赛是限制在地市的范围内,初中是在省域范围内,高中和大学可以在省里打完比赛之后再打全国的比赛,这就把整个的竞赛体系搭建完善;

第三,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认定一批各项配套措施非常到位、非常积极推动的足球特色学校为改革试验区,从特色校到试点县、试验区,再加上高校招收高水平足球运动员,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立体的推进校园足球发展的体系。

人民体育:特色足球学校项目建设的情况如何,过程中有哪些难点和困惑?校园足球学校师资配套情况如何,有哪些保障措施?

王登峰: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一方面,经过四年的努力,大概有将近四万人接受了国家级的校园足球教师的培训。各个省区市地市加起来有30万人次的培训,当然,我们也做了另外一些教学辅助的材料,就是360堂课,上半年一定会上线,所有教足球的老师可以免费获得这份资源,可以根据资源来去更好的编排体育课;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谋划学校体育教育,即在大学里培养体育教师的专业,将来在培养规格上,也要更加注重老师基本的运动技能,同时也需要更精专于教哪些科目;第三方面,我们也在采取措施,让优秀的退役运动员、社会上有足球特长的人士热心于教育事业的,通过选拔,让他们能够到学校里帮助体育老师去上好体育课,或者帮助我们的体育老师带好足球队,这样也有一个通道,让社会上热心足球事业,同时又有一技之长的人,也能够实质性地帮助到学校体育的发展、校园足球的发展。

第二就是场地问题,从目前来讲,整个学校教育的情况里面,体育设施是严重短缺和不足的。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在2016年出台了《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在“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6万片足球场,其中4万片放在学校里,2万片是社会场地。三年过去了,这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当然,一个足球场地各方面的损耗耗材、建设、维护这方面也需要很大的支出,但制约校园足球发展最核心的问题还是空间。因此,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同时不断开拓新的空间,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人民体育:校园足球与青训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如何打破固有传统的足球人才培养模式的藩篱,破解校园足球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王登峰:校园足球,因为是青少年为主体,所以在他们中产生的佼佼者,将会直接充实到整个青训体系里面去。校园足球工作一方面是做大分母,让更多的孩子喜欢踢足球、热爱踢足球,积极参与到足球活动中去。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选拔性竞赛的体系,让散在各个学校里面的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能够有机会脱颖而出,能够被职业俱乐部吸收,能够被不同年龄段的国家队吸收,进行系统培训,将来成为中国足球队的中坚力量。所以说,从关系上来讲,那就是校园足球是青训的基础,同时校园足球也可以跟青训有更直接、更密切的对接和配合,能够使得我们的青训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现如今,新型足校的建设,是我们开展校园足球的突破口。所谓新型足校,希望把校园足球工作和职业足球、足球的青训工作能够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希望借此解决校园足球发展过程中突出的三个问题:第一是师资和场地的问题。校园足球发展至今,整个学校的基础是非常薄弱的,师资队伍不齐,场地不足,这是困扰学校体育的最大问题,而且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

第二,思想观念问题。受应试教育或者评价标准的影响,很多人对足球仍存在误解。另外,现在对人的成长成才考察有了积极的变化,但还远远没有达到已经彻底改变,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从学校体育来讲,下一步也要做这方面的改革,这是思想观念的问题。

第三方面的问题就是教体融合的问题。长期以来,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后备人才的培养是在学校,但是整个青训和职业俱乐部、国家队的发展是体育部门主导,这里面两个部门在对待体育运动、体育运动的发展和所要达到的目标之间总会有不太一致的地方。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实际上这种情况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我们现在形成了一个总体的指导思想,我们把它叫做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自成体系,相互支撑。所谓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就是我们的教学训练和竞赛的工作,教育系统组织的校园足球的活动和体育部门、足协组织的社会足球、职业俱乐部和青训的活动要进行整体的规划。

人民体育:前不久,在2018年度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年会上您提出中国的校园足球仍处于“小儿时节”,怎么理解这句话?您有什么感触?

王登峰:上个月我参加中国中学生足球分会的一个年会,当时我在致辞时讲到,我们的校园足球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进展还很薄弱,我引用了毛泽东的一首诗词,是他1964年写的《贺新郎》,词牌名叫《贺新郎》,题目叫《读史》。这首词的第一句是,“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说的是什么呢?说人和猿的区分,人和猿的进化过程,一个明显的标志是什么呢?大家知道,旧石器时代,猿拿起石头就扔。猿变人的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猿拿起石头后会打磨一下,变成更适合自己用,把石头打成一个把柄或者变得更尖一点,这就是从猿到人的质的改变。但是这个改变,在人类社会来讲这属于“小儿时节”,但是从和猿的分别来讲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性的巨变。

校园足球发展到今天,谈到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以及下一步的考虑,也就是说这一步迈出来是至关重要的。四年下来我们看到校园足球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我们说的这些困难,观念、条件的问题,还有教体融合的问题,这四年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我们建立了教学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支撑体系。

今年1月在广东梅州开展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训,过去四年一共选拔出来了11个年龄组800多名全国最佳阵容的孩子,冬训的时候只来了500人,其中100多人请假,还有100多人已经被各职业俱乐部领走了,其他30多人现在已经在国外职业俱乐部训练和踢球,这说明我们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但是,跟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相比,这还是初步的。所以,我就用了毛泽东这首词的第一句话。但是媒体报道的时候,就把前两句省了,很多人问我什么叫“小儿时节”?我说“小儿时节”,第一这是历史性的巨变,第二这个巨变还是初步的,我们还要慢慢地一步一步往前走。

人民体育:放眼未来,我国校园足球有哪些更长远的规划和布局?有何具体目标?

王登峰:未来从校园足球来讲就是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按照我们现在已经搭建好的改革发展的平台,用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的话来讲,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完成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巨变,这是人猿相揖别,但是还要进一步的去落实。陈部长说现在进入到内部装修和全面施工的阶段,就是要落实、落实再落实。我们要把过去所形成的发展校园足球好的做法、好的政策一个个的做得更扎实,更落到实处,教学做得更好,训练做得更好,竞赛做得更好,保障做得更好,这样使校园足球稳步向前发展,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就是要更近一步的吸纳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支持,这里面首当其冲的就是更好地处理好教体融合的问题,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要更加密切的配合,我们要真正做到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而且自成体系、相互支撑,把制度的优势、体制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使得整个校园足球的工作更好地往前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得到社会各界,包括各职业俱乐部、各大企业、社会团体更多地关注、关心、支持和帮助校园足球的发展,因为这是代表了中国学校体育未来发展,也是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方向,特别是也承载了全国亿万球迷的心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