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资管商尝试搭载数字化技术,欲比肩国际大鳄

2019年02月26日2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记者 杨霄

微信图片_20190226191156

国内互联网公司正在尝试对资管行业深度植入数字化技术。2月26日,京东数字科技在北京金融街发布消息,正式推出 “JT²智管有方”资管科技系统,旨在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产品设计能力、销售交易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评估能力等四大能力。当日,数十家国内资管机构和银企与会,并形成共识,全球10大资产管理公司已有9家落户中国,中资机构更迫切地需要提升技术禀赋,与外资机构比肩更高层次的市场化竞争。

中国的资管行业是各金融子行业里增长最快的行业。有关机构报告称,2012年到2016年,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务的复合增长率高达41.6%;到2021年,其市场交易规模或接近250万亿元。在该领域市场中,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金融机构均在资管行业占据了有利地位。其中,银行资管规模达到29万亿元,为行业第一。

“这么大的市场空间,既是资管行业的重大机遇,也是对每个资管商直面的挑战。”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李尚荣称,资产管理的核心是资金和资产的对接,实现高效对接的关键是对风险收益的深刻理解、洞察和匹配。而目前资管行业的很多问题,都出现在这方面。

比如说,近几年债券违约事件急剧攀升,“资产荒”和“资金荒”并存,其重要原因就是依靠传统的分析方式,难以对债券资产的价值进行有效评估。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证券资管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大量外资资管机构涌入中国。目前,全球10大资产管理公司已有9家落户中国,这包括拥有先进数字化技术禀赋的桥水(全球最大对冲基金)、贝莱德等。另有消息称,某外资资管商近期在大连设置分支机构中,有多达数百人的技术团队。

凭借于技术禀赋,有的外资机构使用卫星、无人机等技术,对某个超市停车场日常进出车辆变化统计,进而分析超市的经营和相关资产的质量变化;比如,有的机构能通过监测和挖掘社交网络上的实时信息,识别其中的“黑天鹅”信号,并迅速对企业客户发出预警。

由单一经验判断切换为“大数据技术判断”,中资机构更加迫切地需要“鸟枪换炮”,利用资管科技提升自身的投研和风控能力。

京东数科方面介绍,2018年,该公司基于京东集团的数字技术资源禀赋,开始尝试研发智能化的资管科技系统。同时,得到了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基金与券商等各类金融机构20余家,试用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8万亿,为其提供了有效的试用数据支持。这其中,即包括郑州银行。

不过,国内互联网公司涉水高维度资本领域,或如京东推出“JT²智管有方”智能资管系统,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在国内资管市场的淘金竞赛,仍有待于国内资管商与互联网公司实质性合作,使得数字技术真正成为中资资管商的有效竞争力。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

什么是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业务是指资产管理人根据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方式、条件、要求及限制,对客户资产进行经营运作,为客户提供证券、基金及其他金融产品,并收取费用的行为。

国内资管行业知名的机构:

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资管市场活跃的机构: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融通资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天地方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银施罗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责编: 陶纪燕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