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望朝美双方充分考虑和照顾彼此合理关切

2019年02月27日0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宋蕙)针对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美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切实采取措施,充分考虑和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相向而行。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有记者提问,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即将在河内举行,中方对本次会晤有何期待?此次会晤中,中方将在朝美之间扮演什么角色?中方对越南为举办此次会晤所作努力和发挥作用有何评价?

  陆慷回应称,大家知道,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主张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实现半岛无核化;第二,实现和维护半岛持久和平与稳定,进而实现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他指出,要实现这两个目标,中方认为,朝美作为关键当事方,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切实采取措施,充分考虑和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相向而行,共同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稳定作出努力。我们很高兴,事态是朝着中方所主张和所希望的方向在发展,这就是中方一直以来所发挥的作用,我们也会继续发挥这样的作用。

  陆慷表示,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在河内举行,不光是中方,实际上国际社会各方都希望朝美双方能在已有基础上,围绕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半岛和平稳定,继续往前迈出更多实质性步伐。

  “中方希望在河内举行的会晤能够取得成功。”陆慷说,“从报道中我们也看到,越南政府和人民对这次会晤也做了很多精心准备,我们希望会晤成果不负这样的准备。”

  另有记者提问,关于涉朝制裁问题,中方曾在上周表示,认为安理会有必要考虑启动安理会决议可逆条款的讨论。这至少需要美方作出让步。朝美领导人会晤在即,中方认为,朝美双方应作出何种让步以推动谈判?

  陆慷表示,朝美之间的谈判需要取得进展,关键是双方都应认真听取、考虑和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相向而行。正如中方所说,总的方向应是同步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和朝鲜半岛停和机制转换。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正如国际社会许多方面都在呼吁的,如果能在比如部分缓解、甚至解除对朝鲜制裁方面采取一些积极举措,当然是有助于这一进程的。

  “至于你刚才提到朝美双方各自应作出何种让步,要看朝美双方自己谈的情况,中方没法替他们做出预判。”陆慷说,“但中方主张,总的方向应是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