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通过阻止紧急状态令决议 特朗普建墙陷困境?

2019年02月27日10:3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6日晚,美国国会众院投票通过了旨在阻止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决议下一步将在参院表决。如果该决议在参众两院通过,将送交特朗普签字。为了保住紧急状态令和建墙资金,特朗普是否会对决议动用一票否决权备受关注。

  众院通过决议,特朗普紧急状态令遇阻

  美国众议院议员当地时间26日晚投票表决一项民主党议员提出的决议,该决议旨在废除总统特朗普宣布的南部边境紧急状态。

  当晚,民主党掌握的众院以245对182票顺利通过了这份决议,将球踢给了参院。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5日表示,26日进行的众议院投票将有助于“捍卫我们的民主”。佩洛西此前曾强调,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的做法“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宪法、违背民主,挑战了美国‘三权分立’的立国之本”。

  2月15日,特朗普在签署国会预算案的同时,宣称国际进入紧急状态,此举引发民主党人反对。2月22日,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推出一项决议,旨在阻止美总统特朗普通过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而绕过国会获得建设边境墙资金。

  参院能否通过?共和党人处境尴尬

  据悉,该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下一步将在参议院进行表决。参议院目前由共和党掌控。共和党议员占多数的参院是否会通过这一决议,目前尚不得而知。

  尽管部分共和党人并不赞同总统的做法,但在26日的众院投票上,只有13名共和党众议员站在了民主党同僚的战线上。而如果特朗普利用总统权力否决这份决议,众院需要三分之二的议员同意才能将其推翻,而26日的投票结果显然说明,民主党无法做到这一点。

  而在参院方面,就在25日晚上,北卡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蒂利斯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表示,自己与同为共和党的参院同事柯林斯和穆尔科思基都会投反对票。

  此外,国会共和党人的处境也很尴尬,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已多次警告特朗普,一旦宣布紧急状态,也等于给以后的总统开了先例,可以在任何议题上考虑这一极端措施。众院议长、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也呼吁共和党同僚一起反对特朗普的决定,“这无关政治,也无关党派,这是爱国主义”。

  特朗普很可能动用否决权?

  根据分析,特朗普要想保住国家紧急状态的决定,参院在投票时最多只能有4名共和党人“反水”,而如今党内不少人都对国家紧急状态持保留态度,情况对于特朗普来说可能没有那么乐观。

  如果民主党人提出的决议案在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就会送交总统签字生效,特朗普将陷入困境。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即使该决议在参众两院均表决通过,总统仍有一票否决权。如果特朗普在该问题上行驶否决权,将是他上任以来首次使用总统否决权。

  根据《国会山报》的分析,即使众院有大多数、即三分之二的议员同意推翻,但在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只需要34票,就可以维持特朗普的否决。麦康奈尔在26日表示,共和党人都同意美墨边境的确存在危机,只是在解决方法上还需要讨论。

  原标题:美众院通过阻止紧急状态令决议 特朗普建墙陷困境?

标签:特朗普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