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商企如何营造新业态?这些大咖这样说

2019年02月27日15: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开年首月,河南跨境商企如何抢抓机遇营造新业态?

  2月26日,郑州电子商务大讲堂(第22期)在经开区举行,来自政会校企等各方电商专家汇聚一堂,围绕“跨境电商创造新生态”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

11

  | 省人大财经委委员耿明斋:河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应推动制度创新

  “河南在全国开放发展的大格局当中,就战略层面而言应该说并不落后,这点从我们的进出口数据就可以看出来。”河南省人大财经委委员耿明斋在分析河南外向型经济发展时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值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5500亿元,完成年目标的102.3%。其中,全省出口位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进出口位居全国第11位。全省出口超5亿元的企业达到了31家。

  亮丽的成绩单背后仍然存在隐忧。耿明斋说,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河南在航空货流、郑欧班列还是跨境电商物流等多个方面,均感受到了各相关区域同行日趋激烈的竞争,这提醒我们,应该进一步支撑我们的物流和枢纽发展,使河南腹地货源层次有所提升。

  为此他建议,河南应继续扮演好排头兵和领头羊角色,充分利用交通枢纽优势和诸多领域已经形成的优势,要真正推动制度创新,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同时充分利用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仓库等海关特殊监管区,探索共享机制。

22

  | 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跨境电商整体产业链亟待重组

  在具体分享中,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表示,新型的跨境电子商务是离不开交易、物流以及第三方支付这三大公共平台,但这三大平台之间存在很大问题。

  她表示,现在综合下来跨境电商平台的成本现在已经比线下实体店、比原来传统贸易成本高出了1.5倍,如果按这个发展下去,它将形成恶性生态循环,交易平台开始割韭菜,它在割上面卖家的韭菜,一碴儿倒下去又骗另外一波,总有骗尽的时候。中国中小微企业现在有1700多万家在阿里、Ebay平台交易,这些平台营利者不足1%,这种情况是很可怕的。

  为此她建议,国家应该将交易性平台纳入公共预算,作为基础性、必备基础设施,像投资道路一样,国家应该进行政府投资。届时像阿里、亚马逊、Ebay这些团队可以专心去做运营,这样可以把企业的运营成本降低下来,因此也不会有高达40%的流量费,收取的部分服务费足以维持所有的运营、获取不少的利益。

  她表示,跨境电商整体产业链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重组的阶段。具体而言,交易平台痛点明显、获客成本很高,而物流企业之间不通的问题又让卖家备受困扰,她举例称,如果某家平台实力越来越强,要求物流必须绑定在该平台,这种情况长期来讲对整个业态的流通性将造成巨大伤害。

  | 郑州新区海关业务专家梁政:2019年对于跨境电商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谈及跨境电商监管政策,梁政表示,2018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国家密集出台了不少监管政策,如《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货物税收政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跨境电子商务实时获取数据核对工作的通知》等,涉及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多个职能部门,足见国家对这一领域的重视。

  他表示,2019年新区海关将在跨境电商监管方面持续创新,聚焦交易真实性,完善正面监管风险防控体系,落实电商企业信用管理。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梁政还提到,海关需要全面落实跨境零售进口商品正面清单、探索开展非保税货物入区集拼业务,对跨境电商海关税收担保模式进行创新,并持续完善“网购保税+线下提货”创新监管模式。

  “目前1210模式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拓展到37家,郑州的业务单量已经由第一名降到第四名,下一步怎么保持住这个宪法优势?那就是只能依托持续创新。”梁政说。

  | 小红书对外事务副总裁邸阿明:电商未来要走向品质化

  谈及具体的跨境电商品牌,邸阿明认为,品牌是很能够帮助产品进入市场或者是在市场生存下来、发展下来很重要的抓手,品牌就是产品和消费者之间定位工具,在众多产品之中,如何提高转化率卖得更高,如何提高认同感,能够叫得响,品牌是一个核心的现实指标。

  为此他建议,企业应在广泛市场活动中,让消费者拥有获得感、成为树立品牌的亮化指标。换个角度来讲,品牌一旦在消费者心智中树立起来,并进行分发,产品核心竞争力就已经形成,这个品牌就能够引领这个市场,推动这个行业,从而最后收割这个市场的红利。

  就消费而言,邸阿明称,消费回归到产品的品质化时,才真正迎来理性消费,这个时候就是以消费来拉动整个经济增长,或者以消费指导整个制造升级的关键节点。他建议企业应从提高质量消费这一角度出发,促进电商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