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染走向世界非遗迎来“高光时刻”

2019年02月28日09:27

来源:人民网

  2019年国际品牌Dior推出扎染与牛仔布结合的挎包图片来源:品牌官方

  关于扎染,你觉得它还是旅游纪念品吗?如今,扎染已经走到了国外大牌的秀场上,明星潮人都穿它。

  在马上就要到来的春天,有一种中国古老的纺织品染色工艺已经开始悄悄地流行起来,这就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扎染技艺。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这样染出来的布料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2006年以及2008年,云南大理的白族扎染技艺、四川的自贡扎染技艺先后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在日本、印度等国也都被广泛地使用。

  扎染起源于黄河流域,现存最早的扎染制品,是出于新疆地区。据记载,早在东晋,扎结防染的绞缬绸已经有大批生产。当时的绞缬产品,有较简单的小簇花样,比如蝴蝶、腊梅、海棠等;也有整幅图案花样,如白色小圆点的“鱼子缬”、圆点稍大的“玛瑙缬”、紫地白花斑酷似梅花鹿的“鹿胎缬”等。

  在南北朝时,扎染产品被广泛用于妇女的衣着。唐代是我国古代文化鼎盛时期,绞缬的纺织品在这个时代非常流行、也非常普遍,“青碧缬衣裙”成为唐代时尚的基本式样。北宋时,绞缬产品在中原和北方地区流行甚广。

  宋代《大理国画卷》所绘跟随国王礼佛的文臣武将中有两位武士头上戴的布冠套,同传统蓝地小团白花扎染十分相似,可能是大理扎染近千年前用于服饰的直观记录。经过南诏、大理国至今的不断发展,扎染已成为颇具白族风情的手工印染艺术。扎染技法使面料富于变化,既有朴实浑厚的原始感,又有变换流动的现代美,还具有中国画的水墨韵味和朦胧美。

  古时候扎染的染料一般用植物染料,所以也叫草木染。常用的染料有红花、紫草、蓝靛等。那时候的扎染技法有米染、面染、豆染等。

  很多人对扎染的印象还停留于去云贵等地旅游时的扎染头巾、扎染包等旅游产品,殊不知扎染已经在各大秀场上一展风采了。在2019春夏巴黎时装周的Christian Dior的秀场上,就被扎染的长裙、半裙、长裤、拎包等“霸屏”,古老的东方染织技艺完美诠释了深沉、典雅和飘逸。2019秋冬伦敦男装周上,Feng Chen Wang的男装也运用了扎染。淡雅色彩的扎染染出了水墨画的风韵,有种道骨仙风的感觉。可以气质清雅、可以阳光爽朗、可以街头嬉皮,从小面积点缀到大面积运用,快将这个时髦追起来,把“非遗”扎染穿上身吧!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