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公安人】王兴华:用执着惩治犯罪 用年华守护平安

2019年02月28日15: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新乡市公安局纬五路分局有这样一位民警,他把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时刻放在心中,把打击犯罪、守护群众的平安放在首位,他以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和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一次次攻难克险,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难案,严惩了犯罪分子,守护了社会平安、和谐——他就是案件侦查大队中队长王兴华。

  王兴华,男,汉族,197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纬五路分局案侦大队中队长。

  从警工作19年来,王兴华始终坚持战斗在公安工作的第一线,先后主办、参与侦破系列案件百余起,无论是早些年的恶性案件,还是近些年的“受贿”案件,王兴华都坚持秉承严谨无私的态度,坚持对各种违法犯罪的零容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兴华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加强学习,增强辨别理论是非、政治是非的能力,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王兴华铁面无私拒绝任何形式的人情和关系,为此得罪了不少亲戚朋友。2018年6月,王兴华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发现嫌疑人和自己是远房亲戚,提前致电父母,告诉他们自己身为一名警察的工作职责,决不允许任何违背法律的事情发生,希望父母不要替亲戚“说情”。

  日趋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向新时期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创新,才能够与时俱进,王兴华在不断深入研究《经济犯罪侦查》《刑诉法》《犯罪心理学》等公安业务知识的同时,潜心钻研侦查破案的各种方法,在工作实践当中摸索出了一套全新的技战法。

  2018年元月,经开区一家食品企业报案称:该公司原总经理赵某在任职期间,公司业绩大幅度下滑,经公司审计人员初步了解,赵某可能存在主动向客户索要及收受客户贿赂的行为。案件侦破结果证明,赵某为了个人利益,不惜以身试法,间接造成公司500余万元的损失。

  王兴华接手该案件后,鉴于企业人员收受贿赂犯罪多在较隐蔽的情况下实施,人证物证稀少,不易查证犯罪事实的情况,加上部分客户不主动配合,王兴华主动从外围入手,先后到郑州、成都、遂宁等地做客户工作。在王兴华的耐心和坚持下,终于取得了证明赵某犯罪的第一手证据,结合其他相关证据的大力支持,通过对嫌疑人赵某讲政策、讲法律,攻破了嫌疑人赵某的心理防线,使其如实供述了向客户索要30余万元贿赂的犯罪事实。

  2018年7月,在办理一起蓄谋行凶驾车撞人的案件中,王兴华多方取证、查找证人,为了模仿案件现场,向交警了解车辆事故知识,多次深夜同一时间段走访现场,做侦查实验,最终以完整的证据链,戳穿了犯罪嫌疑人的谎言,将两名嫌疑人捉拿归案。

  王兴华从事公安工作19年来,总是吃苦在前忘我工作,一年365天他有将近二分之一的时间在单位住着,妻子总埋怨他虽然是个好警察,却不是个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

  面对妻子和家庭,王兴华心中有愧。但对待工作王兴华是自豪的,十几年经侦生涯,他办理了上千起经济案件,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王兴华说,当警察就意味着付出,就意味着奉献。王兴华认真履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守护了百姓的和乐平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用对事业的执着和追求谱写了自己无悔人生的华美乐章。

  19年来,王兴华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数次,并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王兴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人民警察严格执法、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