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将与美磋商重启韩朝经济合作

2019年03月01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首尔3月1日电 (记者 曾鼐)韩国总统文在寅1日称,将与美国就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进行磋商。

  当天,文在寅在“三一运动”10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演讲。针对日前闭幕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他认为“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他说,朝美领导人进行了深入对话,增加了解并进一步建立了互信;朝美双方还就开设联络办公室进行讨论,意味着迈出了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文在寅表示,将与朝美保持密切沟通,以促进双方谈判能达成一致。

  谈及朝鲜半岛局势,文在寅多次强调“韩朝经济合作”。他提出,要构建新的朝鲜半岛体系,将此形容为新的“和平共同体”与“经济合作共同体”。他称,将在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努力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将努力开启半岛和平发展的新时代。

  文在寅说,将与美国就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进行磋商;当半岛无核化取得一定进展时,将建立韩朝联合经济委员会,让经济成果惠及南北民众。他还提到韩朝铁路对接项目,称其“有助于构建东亚铁路共同体”。

  他表示,朝鲜半岛的和平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这将影响韩朝以及东北亚、欧亚大陆等区域。

  自去年朝鲜半岛局势缓和以来,韩朝官方多次对经济合作积极表态。其中,金刚山旅游项目与开城工业园区备受关注。韩朝曾于1998年启动金刚山旅游项目,但于2008年终止合作。开城工业园于2005年投入运营,后受半岛局势影响,于2016年2月中断运营。(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