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应长线发展 小心流量为“王”变为“亡”

2019年03月01日11:41

来源:钱江晚报

  流量为王,小心流量为“亡”

  近日,一段男女老少聚在郑州中牟县一处郊区荒地“尬舞”的视频火遍网络。视频中,多名尬舞者被大批围观群众围在中间,忘情地扭动着身体,个别衣着比较“清凉”的女尬舞者甚至站到了音箱和设备架上舞蹈,借此吸引观众。据说,这就是曾火极一时、后来又被禁了的“郑州尬舞团”。

  早在2017年,“尬舞”就被郑州当地下了禁令,原因是“扰民、低俗、涉嫌商业行为、践踏公共绿地”,但是一直禁而不绝,只不过转换了阵地。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尬舞”不光是一项运动,还是一门“生意”。尬舞者通过在网络平台直播,吸引粉丝和流量,以此获取较为可观的经济利益。

  我翻看了一些此前的“尬舞”视频发现,不少“尬舞”的直播者动作轻佻下流,比如摸胸、掀裙子、男扮女装互撩,甚至为吸引眼球而不惜跳河。之所以如此,我想肯定不是为了好玩,更不是舞蹈的规定动作,这样做的唯一理由就是为了吸粉、引流。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只要能爆,做什么都可以。只要有流量就什么都正确的想法,显然是一种极其扭曲了的流量观,是必须加以纠正和批判的。

  由于流量的背后是金钱利益,这种“流量正确”的观念流毒较广,成为部分想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网络“新生代”的致富经。他们不惜以各种审丑、低俗、猎奇,甚至暴力色情的内容来迎合一些网友的“低趣味”需求,为的就是其背后的巨大流量。在他们眼里,流量就是衡量一切的标准,只要能吸引到流量,就是王道,至于社会的公序良俗,甚至法律法规,都可以置之不顾。

  只不过,流量为王,更要小心流量为“亡”。以直播平台来说,为了流量,有人直播吃蛇、吃玻璃,甚至还有人直播拿一坨屎在某快餐店恶心就餐人员。而在其他网络平台,比如微信公众号里,也是充斥了虚假、低俗、危言耸听、情色暴力的内容。但是,类似大连男子直播喝酒猝死、绍兴快手小哥直播跳河遭遇不幸的悲剧还少吗?又如咪蒙,绝对的流量“女王”,到头来还不是因触碰底线而“阵亡”了?

  现在是粉丝经济时代,只要拥有庞大的粉丝,就能带来巨大的流量和超强的变现能力。但这显然是一把“双刃剑”,引导好了,可以成为创造奇迹的富矿,引导不好,则会变成危害极大的“毒瘤”,导致网友的价值观错位。从这个角度来说,价值扭曲的“流量正确”必须杜绝,否则社会积极向上的风气势必会遭到破坏。

  在工业时代,企业不仅有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更要担负起引导社会文明和进步的社会责任,这也是商业文明延续的基石。同样,在网络时代,这些以提供精神产品来获取流量从而实现利益的主体,也必须担负起这样的社会责任。

  从自身发展来说,不管是个体也好,还是平台也罢,如果一味追求“流量正确”,肯定不是健康发展的长久之计。这就好比一家企业、一款产品,要最终赢得绝大多数人的认可,靠的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实实在在的质量。毕竟,只有符合多数人的价值审美的事物,才有可能是笑到最后的赢家。

  张炳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