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在河南上线!以后,企业登记须实名验证!

2019年03月01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启动仪式现场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3月1日,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上线启动暨新版营业执照换发仪式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举行。以后,河南企业凡申领营业执照者都必须进行实名验证。在换发新版营业执照启动环节,省政府副省长何金平为河南第600万家企业河南诺达智慧后勤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颁发了新版电子营业执照(纸质版)。

  河南省政府副省长何金平为我省第600万家企业河南诺达智慧后勤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颁发新版电子营业执照(纸质版)。

  河南首家上线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破解“被股东”难题

  据悉,从2014年3月1日起,商事制度改革正式启动实施。5年来,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聚焦民生关切、回应企业诉求、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但一些不法分子借机利用虚假身份、通过虚假注册骗取企业登记。特别是去年年底个税申报APP上线以来,“被股东”“被法定代表人”现象集中显现,百姓合法权益受到侵犯。

  “实施企业登记身份信息实名验证,是落实国家关于实名登记制度部署、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介绍,该系统开通了可免费使用的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应用接口,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或线下书面提交申办登记业务,均需对法定代表人、股东、主要负责人、高管等相关自然人实行实名验证。企业只需进行一次身份认证,即可在全国政务服务平台上办理各种政务服务事项,彻底杜绝虚假注册、冒用身份信息登记等不法行为,推动身份信息“一经注册验证、全国联网应用”,补足了线下申请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时身份验证手段不足的短板,营造了更加公平、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

  实名验证流程

  河南省市场主体突破600万户,注册资本突破13.4万亿元

  据了解,商事制度改革实施5年来的,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从放宽市场主体准入各环节入手,市场准入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重点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投资创业热情得到极大激发。

  全省市场主体持续活跃增长,市场主体总户数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五位,连续十二年居中部六省第一位。2018年年底全省的市场主体总户数是商事制度改革前2013年年底258万户的2.3倍,新登记户数占现有总量的85%,其中企业数量达154.2万户,是2013年年底52万户的整整3倍。2018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3615户,较2013年的1753户翻了一番。截至2019年2月25日24时,全省市场主体户数为6001356户,同比增长17.2%;注册资本突破13.4万亿元,同比增长19.7%。河南全省各类市场主体的总户数正式突破600万户大关,实现了又一次历史性跨越,在全省市场主体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工作人员介绍新版营业执照有关情况

   新版营业执照统一调整为横版,增加二维码功能

  “换发新版营业执照是市场监管部门正式组建以来,在市场主体登记领域的重大举措,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后的融合、统一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抓手”,马林青介绍,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营业执照所关联的市场主体信息越来越丰富,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

  老版营业执照

  新版营业执照

  那新版营业执照与老版营业执照有什么不同?

  据了解,新版营业执照有三个特点:一是调整版面内容。新版营业执照照面版式统一调整为横版,设有正本和副本。二是增加二维码功能。新版营业执照对原版营业执照的二维码功能进行统一调整,实现二维码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企业信息精准联接。三是保持8种格式。新版营业执照维持原版执照的8种格式不变,以保证法定记载事项清晰明确,保持营业执照的稳定性和一贯性。

  自2019年3月1日起,经登记机关准予设立、变更登记以及补发营业执照的各类市场主体,颁发新版营业执照。对于领取了新版纸质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要同步生成新版电子营业执照并存入电子营业执照库,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的应用,鼓励市场主体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