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空军、海军航空实验班在豫招生 成绩优异者可进清华北大获双学籍

2019年03月01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有志于成为飞行员、海航生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注意了!3月1日,河南省空军、海军航空实验班2019年招生工作会议在郑州九中举行,大河网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空军、海军航空实验班计划面向全省共招收200名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其中,空军、海军各100人。

  成绩|培养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国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前列

  “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空军、海军航空实验班寄托着家国的希想。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介绍,河南省自2015年、2016年分别举办空军、海军航空实验班以来,航空实验班的招生培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8年,空军航空实验班参加定选820人,定选合格247 人,录取分数线577.8分;海军航空实验班参加定选664人,定选合格320人,录取分数线577分,两个航空实验班上线考生分数排名均居全省考生总排名的前8%。

  去年,首届空军航空实验班毕业生共有41名同学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为飞行学员,其中两名学生获得清华大学和空军航空大学双学籍,培养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国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前列。

  招生计划|两类航空实验班分别招收100名应届初中毕业生 只招男生

  按照计划,2019年河南省实验中学空军航空实验班、郑州市第九中学海军航空实验班分别面向全省招收100名应届初中毕业学生。

  报名学生需符合下列条件:户籍和学籍均在我省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限男生),年龄14~16周岁(2002年9月1日至2005年8月31日出生);热爱祖国,思想进步,品学兼优,志愿献身国防事业;本人自愿、监护人同意;体格、心理、文化等综合素质符合航空实验班报名自荐条件。

  符合条件的学生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zk.hagaozhong.com/)航空实验班报名专栏自主报名。

  考察遴选|分初选、定选两阶段

  据介绍,考察遴选主要分为初选和定选两个阶段。分别由空军、海军招飞部门负责对报名学生进行初选、定选和政治考核。对航空实验班报名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参加定选学生和带队工作人员,由招飞部门免费安排食宿,并按规定标准报销往返路费。

  空军航空实验班初选安排在2019年3月1日至17日进行,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在各地级城市设立初选站,组织身体基本条件筛查。定选工作安排在2019年5月2日至19日,根据初选合格考生初选身体检测和文化成绩情况,遴选确定700名考生进行体格检查和心理选拔。通过定选和政治考核的学生被确定为预录取对象。

  海军航空实验班初选工作安排在2019年4月进行,依据报名情况,在全省设立初检站,由各初中学校组织报名学生参加。定选时间安排在2019年5月进行,地点设在郑州。政治考核由海军招飞部门会同公安部门进行。通过定选和政治考核的学生被确定为预录取对象。

  录取|实验班学生录取还需参考中招成绩

  2019年7月,河南省教育厅将依据中招考试成绩对预录取学生择优录取。已被航空实验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录取。航空实验班学生实行单独编班,集中管理,统一着装,在校食宿。

  学生入学报到后,分别由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市第九中学为学生办理学籍注册手续。航空实验班学生在校课程安排,除了要完成国家规定课程学习,还要利用早操、体育课和寒暑假开展航空特色教育训练,内容包括国防教育、军事体育、航空知识、参观见学等。

  航空实验班学生,由学校统一发放伙食费、被装和生活补贴。学生由于思想、身体、心理、学业等原因,不适合在航空实验班继续学习的,可以根据有关协议和规定在第一、第二学年结束时调整到其它班级学习。

  政策|成绩优异推荐清华、北大“双学籍”培养

  航空实验班毕业生高考志愿应首先填报飞行院校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并参加招飞选拔检测。招飞选拔检测主要包括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选拔等。其中,心理选拔和体验飞行结果作为招飞选拔专业成绩。对招飞选拔检测合格的学生,按照考生高考成绩和招飞选拔专业成绩折算形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成绩优异的,优先推荐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培养。对未被录取为飞行学员的航空实验班学生,符合相应条件的,优先向其他军队院校或民航学校推荐。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