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冰雪项目“零的突破”背后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跨界选材交出优异成绩单

2019年03月02日08:39

来源:大河网

  徐茜瑶(右)、童梦瑶在比赛现场。本报通讯员张原摄

  河南日报记者黄晖本报通讯员程鹏

  2月27日,来自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徐茜瑶、童梦瑶以巨大优势,为河南代表团包揽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冬季项目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女子双人赛冠、亚军,这枚金牌,是河南省在全国各类综合性运动会上冰雪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与此同时,以徐茜瑶、童梦瑶为代表的一批优秀运动员在本次比赛中摘金夺银,也成为我省冬季项目跨界选材的一份优异成绩单。

  跨界选材就是打破项目局限,从全国范围内为中国体育目前的短板项目选拔补充合适的运动员。跨界选材也是中国体育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几个新增项目的重大举措。在河南,负责冬季项目跨界选材工作的,是郑大体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跨界选材重在观念转变,充分认识跨界选材的意义和价值,思想才不会乱,下手才不会慢。”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通说,跨界选材战略在实施之初,被很多人视为违背规律,“但是中国的冬季项目几十年都走不出东北,人员资源都有限,不走出来全面选材,怎么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的目标?”

  张绍通介绍,在河南省体育局的安排部署下,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成立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积极引进冰雪项目专业人才,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分别对登封市塔沟武校、少林延鲁武术学校、鹅坡武院等六所受测武校进行宣讲动员和测试培训。两个半月就完成了对近七万人的基础体能与专项能力的筛选,向国家各冰雪项目集训队输送了235名后备人才,人数位居全国第二。这些备选运动员良好的身体素质,就连来自挪威的专家都感到吃惊。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在冰雪项目建设中作出的工作和成绩不仅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表扬和充分肯定,工作经验还在《体育总局情况通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工作动态》中向全国推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官员曾感慨:“河南雪上项目的跨项、跨界选材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如今,“半壁江山”已经开始收获沉甸甸的奖牌。

  在跨界跨项选材的重大机遇面前,河南体育人没有让机会溜走,而是立足区域特色、项目特点,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国家体育改革方向,又兼具河南特色的跨界跨项选材之路。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