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科创板规则正式落地!有四个微小变化 三个重大突破

2019年03月02日03:04

来源:大河网

3月1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和配套指引,这也就意味着,经过近一个月的意见征集,市场高度关注的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配套规则正式发布实施。

央视财经记者胡元:我手上这份是最新的科创板配套规则内容,从1月30日到2月20日,上交所就科创板的主要业务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收集到各类市场主体提交的意见650份,其中,发行上市审核、发行承销机制、交易机制设计等方面,受到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

上交所根据公开征求的意见,调整和完善了部分业务规则。

一是进一步明确红筹企业回归标准,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有竞争优势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预计市值不低于10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可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二是进一步优化股份减持制度,核心技术人员股份锁定期,由3年调整为1年。

三是进一步明确信息披露审核内容和要求。

四是进一步合理界定持续督导职责边界。

国泰君安研究所高级市场分析师苏徽:应该说对于整个科创板,对于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来讲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因为它不仅仅是单独的一个板块,它代表了整个资本市场制度的一种变革和创新,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会变得越来越市场化,也会变得越来越法制化。

科创板作为上交所新设立的独立板块,与现行的A股市场相比,有几大重要突破:

第一,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

第二,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

第三,允许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

更重要的是,对科技创新企业具有更高的包容度,将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科创板在一定程度上,对这样一批掌握核心技术,行业前景、发展空间都在行业里面领先,口碑也比较好的企业,是非常好的。这批企业一旦起来了以后,它会带动更多的包括它的产业链,包括它的在这个领域的领先地位,也会带来这个领域里面中国科学技术核心技术。

央视财经记者胡元:据我个人的观察,科创板的正式推出将带来三方面的影响。

首先,科创板将助力中国科技的发展和创新,任何一个大国和强国,都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是离不开科技的依托。

第二,科创板正式推出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依据业务规则提交上市申请,6个月内上交所给予答复。也就是说,几个月后,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就会产生,一批真正具有硬科技的公司将会进入市场。

第三,对现有的市场会产生直接的影响,现在创业板的一些科技类公司更多的是玩科技概念,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硬科技公司批量上市之后,投资者应该学会挑选真正的科技类公司。

责编: 陶纪燕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