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一总统候选人退选 支持率或“转赠”前防长

2019年03月02日0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斯塔纳3月1日电 基辅消息:乌克兰总统候选人萨多维当地时间3月1日宣布退选,成为44名候选人中首位撤回参选资格者。

  据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报道,这一决定系由萨多维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亲自宣布。他表示,自己撤选是为了支持另一位候选人格里岑科。

  两名候选人均“颇有来头”,萨多维现为乌西部大城市利沃夫市市长,格里岑科则是乌前国防部部长。乌“24”电视台援引的一项社会民调显示,格里岑科与萨多维的支持率排名均相当靠前,分列第五、六位。而在关于“政治家信誉度”的调查中,萨多维则稍领先,他排名第二,格里岑科名列第三。

  萨多维还表示,这不是“无条件的支持”,下周他将与格里岑科会面,一起讨论双方之间的政治合作并签署公开协议,“协议中将写明一些重要原则,涉及国防安全、反腐、领土主权、人事政策等问题”。他补充强调,目前还未与格里岑科及其他候选人达成任何协议。

  萨多维称“这是朝胜利迈出的一步”。据乌独立新闻社消息,萨多维在参选之初其实就曾提出过联合参选的方案。该报道援引专家评论认为,这给了格里岑科一个赢得选举的好机会,在获得萨多维“转赠”的支持率后有望杀进前三甲,乌总统大选又添新的变数。

  俄新网报称,萨多维或将为此承受“一些经济损失”。乌总统候选人参选时须缴纳250万格里夫纳(约合人民币62.5万元)押金,该押金将在胜选或进入第二轮选举后返还。撤选意味着萨多维将没有机会拿回这笔参选押金。

  乌克兰总统大选将于3月31日举行。按照乌法律规定,大选前的23天内候选人不可再撤回已登记的参选资格。现已临近选举,各类民调显示,位居支持率排行榜前三甲的候选人泽连斯基、波罗申科、季莫申科竞争激烈,交错领先。(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